回收掺杂西药成分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日)指令中成药【宜利】「寺得消」(注册编号:HKP-13008)的注册持有人「宜利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宜利),从市场回收其中一个批次(批次编号:1948),因署方透过市场监测发现该批次含有微量未标示的西药成分「濃熢美辛」。

  初步调查显示,宜利从内地进口上述批次中成药,经包装后,再出口至柬埔寨及加拿大作销售。根据产品盒内药樽上的标签,该中成药用於暂时舒缓痔疮的病征。

  宜利已设立热线(2601 5715)供市民查询。徖生署的调查仍然继续,署方会密切监察有关回收。至今,徖生署没有接获与该中成药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徖生署发言人解释:「『濃熢美辛』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止痛,已知的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恶心、胃溃疡和肾功能受损等。」

  发言人表示:「由於个案有可能触犯《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一三八章),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征询律政司意见。非法售卖或管有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徖生署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考虑作出纪律行动。」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