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中药材标准(第六期)结果公布
****************

  徖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公布,已完成在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第六期)制定六十种常用中药材的安全和品质参考标准,有关结果正编印成书。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徖生署的首要目标是推广和保障公众健康。因此,对草药的品质管理要求是我们关注的重要课题。『港标』第六册编印成书,标志已达致行政长官在二○○九至一○年《施政报告》中订下将『港标』发展至涵盖二百种中药材的目标,是中药材发展的一大里程碑。这项成绩满足了科研和中药材界别,以至社会各界对中药材发展的期望和关注。」

  发言人补充:「多年来,『港标』成为学者、中药商、化验所和其他在检测和认证行业的持份者的参考标准。随我们在科研方面所作的努力累积了宝贵的学习经验,让我们得以和全球其他国家共享有关的研究经验和知识。这些都是检视我们的研究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指标。」

  选择中药材作研究的准则包括:

* 该中药材在本港常用;
* 国际社会关注其安全及品质;
* 在本地市场经济价值高;及
* 包括在《中医药条例》两个附表内的中药材为优先。

  负责研究工作的六间本地大学是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台湾的中国医药大学亦参与其中。

  由本港、内地和海外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委员会就「港标」的原则、方法、参数,以及分析方法等提供意见。而政府化验所则订立了测定重金属、农药残留和霉菌毒素的测定方法,并负责实验室之间对比验证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亦为该项目提供宝贵意见和支援。

  「港标」第六册载录该六十种中药材的名称、来源和性状,以及鉴别方法(包括显微鉴别、薄层色谱鉴别及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

  该六十种中药材名单载列於附表。

  徖生署将发信邀请中药商会、中药批发商和制造商,以及化验所代表出席「港标」简介会。

  「港标」第六期的六十种药材的标准,待上述为业界和化验所举办的简介会完成后,将於二○一四年四月开始试行十二个月。

  「港标」第六册已上载徖生署网页(cmd.gov.hk/html/b5/service/hkcmms/vol6/main.html)。印刷版本将於二○一四年四月初发售。

  「港标」第六册的光碟在以下地点备存限量数目供市民索取:

* 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
* 中医药事务部「港标」办事处(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徖生检测中心2楼);及
* 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22楼)。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