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学与教博览2013」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的主题是科技资讯教育大型展览会,对香港是重要的,世界很多其他地方的竞争力都与科技运作有关,所以对香港的挑战,如何做好应用资讯科技于教育上,让我们同学在学与教方面、学校运作能达到最大的效能。今次有超过八个国家、40所外地企业参与,联同很多本地专家、学校校长及老师,这成为每年很重要的聚会,让我们加强及更向前迈进。另外重要的地方,来年我们开始推行资讯科技教育第四个五年计划,所以今次给我们很好的平台,与其他世界各地在这方面做得较成功的地方取得更多资料。教育城作为我们的电子学习平台,亦一直加强及发挥其功能去协助,特别是来年度推行电子课本时处理有关技术上问题,加上已有很多老师、学生、家长及学校都使用这平台,所以对我们来说是加速我们在这方面的推展,特别在此多谢他们及赞赏今次聚会。
  
  至于幼稚园登记部分,有一、两点想与大家分享。本月十一至十四日四天是统一登记日,整体来说,我理解第一天运作是相当顺畅,这一点我很高兴。我更高兴是听到个别家长在传媒及其他方面均表示终于可以放下心头大石,我想,对于每位香港成员,都是希望听到的反应。不过我再提醒所有未登记的家长,尽快在这几天内,十四日或之前尽快去登记,这是重要的,让「一人一位」政策能全面有效地在北区及大埔区这两区推行。重要的地方是,今次政策主要是特事特办,针对这两区的需要而设,从这角度来看,第一天的反应,我觉得是能达到目标。稍后在登记完成后,我们应在圣诞节前发出注册信给已登记的家长,然后他们可于明年一月十至十三日作统一注册。这样做是让所有希望有学位的家长能尽早取得学位,而在第二轮被录取名单上的家长都能尽快取得学位,达到「一人一位」的政策。
  
  我理解大家想问第二个问题,关于基真小学。我再强调事件已交由警方处理,我们很关心这事件,星期一知道这事件后,我们同事已即时与学校联络,安排心理学家及辅导员与学校配合。大前提即时要做的,就是处理这事件,特别要针对个别学生及老师所受到的冲击,所以安排很多心理学家及辅导员与个别同学(作辅导),有个别老师都受影响,这是大前提要做的。稍后我们会向学校索取全面报告,知道整件事的发展,因为这时候,学校、校董会及警方都在处理有关程序。

记者:学校当时没有即时报警,这做法有否问题?会否要求学校提交报告?学校表示是要跟既定程序,但这做法是否僵化?

教育局局长:由于警方及学校仍在调查整件事的发生,所以我也希望尽快了解实际的发展情况。至于学校或教育局的指引,其实整体来说我们都有提到,如有危险情况,可报警或找救伤车等,这须交回学校按个别情况的发生、当时的情况处理。

记者:明年龙年效应,收生情况可能会更紧张,统一登记制度明年会否继续,甚至扩展至其他区?昨日是登记首日,有否家长四处奔走,他们可能不明白,或已有学校指有些家长同时登记数所幼稚园?

教育局局长:过去数星期,我们共进行17场家长会作介绍及解释,所以在昨日首日登记时,程序及秩序良好,这是可预期和乐见的。

  今次我们特别强调,因为大家对北区和大埔区的学位数量有担心这假象,我们希望透过「一人一位」这六个措施的安排,就这假象作出事实的回应。

  谈及明年龙年效应,我们会在一月初注册日后,便会清晰(看到)实际上的学位数目。我到现在都强调,整体来说,学位数目应能满足需求。

记者:现时幼稚园有多少个offer(录取)是给予双非?本地家长很开心他们有学位,但有一千、七百至八百个双非家长仍没有学位,他们很担心,会否考虑其他措施如特赦他们回内地读书,或有其他机制处理?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跨境,我们一向强调跨境学童有几个类别,今次学校主要根据地址来收生,报纸亦有提到个别学校亦朝着这个方向走。似乎根据目前的情况,有报道指个别双非父母都开始收到收生的信件,可以看到能达到这个大前提。正如刚才所说,整体的学位是足够的,所以在不同区域的分布、分流等各项措施,我相信应该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记者:(有关家长在其他区霸占多个学位)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所讲,我们希望到一月中,将整个经验再重复一次,表达大家对学位供求是有信心。所以初时的假象,希望透过这一、两个月的实际情况表现出来,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整体来说,只是北区的供求比较紧张,所以我们今次是特事特办,是特别针对这一区。当然,若个别区域认为措施是好的话,我们可以再讨论,但大前提是很多区都没有供求问题,所以今次只是针对这一、两区的特殊需要而做的。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