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2013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出席2013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Ada(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冯宜萱)、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十分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2013年的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讲起今次这个展览的主题就是「城市之边」,令我想起我刚刚毕业参加工作时香港这个城市。香港的城市当时当然有香港九龙,如果一路向北上的话,沙田是一个正在城市化的新市镇。过了沙田后,就是香港的乡郊地方──上水、粉岭。如果我们把上水、粉岭都当为香港城市的一部分的话,香港「城市之边」就是深圳。

  一九七七、七八年,我第一次去深圳,深圳在香港来说,这个「城市之边」就是小渔村、小农村,改革开放还未体现到进步和成效时,就是大概有一、两万人居住的地方。当时,香港这个城市和香港的「城市之边」,我们这个双年展的伙伴──深圳,各个方面的差异都比较大。

  当时,香港有一班专业人士,包括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工程师、建筑师等,还有律师、会计师、大律师等,组织了一个名为香港专业人士促进现代化协会,在一九七九年正式成立,七九年前已经有种种活动,主要是将香港的经验带去内地,当时内地和香港最接近的地方就是深圳。

  当时香港的专业人士,包括我自己,都利用工余时间去深圳帮助做城市规划和一些初步的建筑设计。当时深圳的人口指标是30万人,当时我们这一班专业人士都不相信会有30万人在深圳居住,因为当时深圳连汽车公路也没有,还是一个小渔村、小农村。

  深圳今日已经是超过1千万人口的一个大城市,全国大城市当中它的人均GDP是最高的,所以有时候我们一班当年有份参加深圳规划和早期建设的香港专业人士来说,我们有时候说笑,如果深圳有时候塞车,又或者有特大的暴雨情况出现水浸,就是我们这批专业人士当时没有预计到深圳会发展成为一个1千万以上人口的城市,都是我们不好。

  这个就是香港和深圳在城市发展当中的关系,是30多年前的情况,站在香港来看,香港的「城市之边」就是深圳。今日,深圳已经是我们国家一个大型的,而且发展程度相当高的城市,而且是一个新城市。很多人说,深圳是一个建筑博物馆,因为在过去30多年时间,来自香港、来自世界各地、来自全国的建筑师都利用深圳作为一个很好的舞台来发挥他们的才华。

  今日香港和深圳的关系,如果深圳仍然是香港这个城市的「城市之边」的话,亦出现了一种很值得大家去探索的一个关系,就是世界上,在我的经验当中,没有两个这么大型的城市,它们的距离是这么接近。由这里去到深圳我想大概都是不足一个小时的时间,香港有710万人,深圳有千多万人。两个这么大的城市在这么相近的距离同时存在,而且我们在各个方面还有一定的差异性,譬如说地价、楼价的差距,工资的差距等。两个城市在这么近的距离并存,而且有刚才我所说的差异和差异程度,其实是一个很值得大家去探索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香港和深圳每隔两年能够去办一个双城双年展,去探索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设计、城市规划有关的问题,我觉得亦是最好最好的一双伙伴。所以我觉得这个双年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一个平台,给香港和深圳两地的专家,还有外国的专家,我们互相去引证我们的经验,互相提高我们与城市有关的方方面面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得我们香港(和深圳)两个城市都可以同时、同场去听取和吸收外国的一些先进经验。

  所以,今日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与大家一起参加这个双城双年展的开幕礼。我祝愿,我亦相信今年2013双城双年展一定会与以往各届一样,办得成功、圆满。多谢大家。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