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防护中心调查香港第二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六日)正调查香港另一宗确诊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涉及一名八十岁男子。

  该名病人居于深圳,本身有长期病患,曾于十一月十三日至二十九日入住当地一间医院治疗其慢性疾病。

  他于十二月三日由三名家人陪同,经深圳湾口岸到港,并于下午在口岸乘的士前往屯门医院急症室,同日入院治疗其慢性疾病。

  病人入院时没有发烧,但于今早出现发烧,院方即时将他隔离。他的鼻咽拭子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今日证实对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

  病人将会转送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他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曾陪同病人入院或探访他的家人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政府『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的严重应变级别已经启动,卫生防护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及跟进工作正全速进行。」

  发言人呼吁,曾于十二月三日下午约二时十五分在深圳湾口岸接载该名乘坐轮椅的男病人,以及他的一男两女共三名家人,并于下午约二时五十分到达屯门医院急症室的该名的士司机,立即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1111)与中心联络。

  追踪接触者的工作,包括确诊病人在香港的家人、与病人入住屯门医院同一病区的人士,以及屯门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相关探病人士,现正进行中。卫生防护中心将会对他们进行医学监察。

  这是香港第二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会发信予本港医生和医院,告知他们最新的情况。

  发言人说:「我们已将这宗确诊个案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广东及澳门的卫生及检疫当局。」

  卫生防护中心已加强监察本地公私营医院的怀疑个案,并会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内地及海外卫生当局联系,留意最新发展,适时交换准确资讯,以及根据世卫的建议,调整本地监察策略。

  发言人说:「卫生署已在各出入境口岸执行疾病预防及控制措施,现时口岸已备有足够的红外线热像仪对所有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署方已联络医疗辅助队及民众安全服务队,增加人手于出入境口岸以手提仪器抽检旅客体温。若发现怀疑的传染病个案,会立即转介至公立医院作跟进调查。」

  在口岸旅客的健康教育方面,署方已加强派发健康教育单张、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有关甲型禽流感(H7N9)的海报、在抵港航机进行广播、加强口岸环境卫生巡查,并透过会议和通讯向旅游业界定期更新疾病资讯。卫生署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采取相应的港口卫生措施。

  发言人补充:「我们已加强预防禽流感的宣传及健康教育工作。卫生防护中心亦已发信予各政府部门及有关机构,提醒他们采取预防禽流感的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热线(2125 1111)供市民查询。截至今日下午四时,热线共接获六十九宗查询。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取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确认,浙江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涉及一名三十岁男子。他于十二月五日确诊,现在于杭州某医院接受治疗。

  发言人提醒抵港旅客,特别是从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响的地区来港的旅客,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外游纪录。医护人员亦应特别留意可能在受影响地区曾经接触雀鸟、家禽或其粪便的求诊人士。

  发言人亦呼吁旅客不应到访受影响地区的活禽市场,避免直接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一旦接触,应以肥皂及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市民应继续提高警觉,并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禽流感:

* 禽鸟及鸡蛋应彻底煮熟方可进食;
* 经常以肥皂洗手,特别是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触摸自动梯扶手、升降机按钮或门把等公共设施或物件后,以及咳嗽或打喷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用纸巾包妥痰涎,并放入有盖垃圾桶;
* 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避免接触发烧病人;及
* 凡有呼吸道感染病征,或需照顾发烧病人的人士,均应佩戴口罩。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禽流感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及其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以取得更多有关禽流感受影响地区的资料。



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