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科学委员会及工作小组联合会议跟进近期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死亡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及辖下有关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召开联合会议,跟进近期的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死亡个案。

  在联合会议上,成员十分关注近期因血清三型肺炎链球菌(肺炎球菌)引致的幼童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个案。科学委员会与工作小组均已详细检视海外及本地的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情况,特别是因血清三型肺炎球菌引致的情况。

  基於目前所得的资料,会议认为现时五岁以下曾接种七价或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小童无需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加强剂。

  联合会议亦表明,至今没有证据显示已接种七价或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儿童较未曾接种的儿童容易感染血清三型肺炎球菌。成员亦认为大环内酯类药物不应作为治疗社区性肺炎儿童个案的一线治疗药物。

  政府参考科学委员会的意见,并顾及市民与家长的关注,考虑到科学委员会意见,政府决定透过疫苗资助计划,资助二至五岁以下从未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儿童补种一剂,详情容后公布。

  另外,由於感染肺炎球菌后再感染流感可能引致更加严重的病情,六个月以上儿童(除有已知禁忌症者外)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科学委员会与工作小组亦建议,加强教育医护人员,了解本港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新情况。成员同时呼吁市民,保持良好个人徖生,以免感染上呼吸道疾病,包括肺炎球菌感染及流感。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