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与马尼拉人质事件生还者和受害人家属代表会面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一日)傍晚与马尼拉人质事件的生还者和受害人家属代表会面后,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以下是行政长官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关於菲律宾人质事件的工作,在这里向大家报告一下我们的跟进情况。星期二晚在印尼开完会回到香港,过去两、三日的时间,我们做了以下的工作:首先,我们内部,尤其是和保安局的同事,我们内部开会;亦向中央报告我在印尼韦里见菲律宾总统的情况,因为中央十分关心这件事,过去两、三日亦有机会和中央商量我们下一步的工作。

  今日下午我们发了电邮给菲律宾总统府,根据我在印尼韦里向菲律宾总统提出,而菲律宾总统当场答应的做法,就是我们两地政府互相指派一名高层官员,作为直接连系的对象。接触好之后,就会展开会议,大家去进行商谈。

  因此,今日我们发了电邮之后就请死者家属和伤者一共四位,时间都比较仓促,来到特首办,我向他们报告我们的工作,亦听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我向四位转达我本人、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对他们的慰问。

  大家知道,我在星期日和习近平主席会面时,我向习主席提出死者家属、伤者、我本人、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对这件事的想法、感受,要求中央政府继续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现场就责成我们国家有关部门去跟进这件事。

  在星期二,习近平主席离开印尼韦里前,我有一个简短的机会向习主席报告了前一日,即星期一和阿基诺总统见面的情况。习近平主席十分关心这件事,所以在过去两、三日,我们与中央继续商量。

  在与阿基诺总统会面期间,这个我在第二日早上八时半在当地向传媒亦报告了,我郑重提出,虽然菲律宾政府认为这件事已经解决了,但在我本人、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来说,这件事是未解决的。两地的关系要正常发展,如果我们要把这件人质事件「放低」的话,双方一定要就这件事商谈和找出适当的办法去解决好这件事,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他们的要求。我再向他重复该四个要求,即道歉、赔偿、惩处和保证日后旅客的安全。因此,在当日会面的时候,他才会提出,后来传媒亦有报道的,说他们对道歉的看法,这是因为我提出我们要满足香港人,我们的死者家属和伤者他们的四个诉求,包括道歉,所以他才就道歉这个问题说到他们对道歉,包括在菲律宾人当中,他们的文化,他们不会代他人的过失道歉。所以我们在那天的会面当中,我们就家属提出的四个诉求,我们展开了一些初步的讨论,所以绝对不存在一件事,就是说我去到该处,我主动约他到该处,跟他谈,说我提出如何把这件事「放低」,所以这件事我们过去一直在跟进,下去我们会继续跟进。我们现在等待菲律宾方面答覆我们的电邮,看看我们何时可以尽快,两地的政府可以就这件事,展开正式的商谈。

记者:为何会说他是断章取义?如何断章取义?

行政长官:我刚才已经说了,我说我们两地的关系如果要正常发展,如果要「放低」这件事的话,我就要好好去解决它,我就要通过大家的商谈来解决,包括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他们所提出的四个诉求。

(待续)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