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海下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刊宪
************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公布海下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规划区占地约8.45公顷,位於西贡半岛北岸,三面被西贡西郊野公园包围,余下的一面则向景色宜人的海下湾。海下湾是指定的海岸公园,亦是「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

  城规会发言人指,整体规划意向是保存该区的自然景观和保育价值,以及保护该区的自然乡郊环境及文化遗产,同时预留土地,以供日后海下的原居民乡村发展小型屋宇之用。

  约2.6公顷的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反映一条现有的认可乡村的范围,以及提供合适土地以作乡村扩展。

  约0.01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是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这些设施包括一个单层的永久冲水厕所和一个单层的垃圾收集站。

  约0.03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水上活动康乐中心)」地带,主要是反映现时位於海下路北面的一个水上活动康乐中心(「海谷中心」)。

  约0.65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作为乡村发展项目与该区西北面边界的石涧之间的生态缓冲区,以保护该区重要的景观资源。

  约3.97公顷的土地划为「自然保育区」,保护和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以达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并且分隔开易受破坏的天然环境如郊野公园,以免发展项目对这些天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此地带涵盖海下村东面和南面山坡上的林地,以及该区西端的林地。

  约0.98公顷的土地划为「海岸保护区」,以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海岸环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质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观、风景或生态方面价值高的地方,而地带内的建筑发展,会维持在最低水平。此地带涵盖毗连海下湾海岸公园的海岸区,该处有沙滩、石景、河口、红树林、与红树林伴生的植物、后滩植物、灌木林及有植被的山坡。

  海下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大埔民政事务处及西贡北约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任何人士可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或之前,就有关草图向城规会秘书处作出书面申述。

  海下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草图。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