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禁毒常务委员会发表《验毒助康复计划谘询文件》(附图)
**************************

下稿代禁毒常务委员会发出:

  禁毒常务委员会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发表《验毒助康复计划谘询文件》,建议社会考虑引入「验毒助康复计划」,作为一项额外措施,尽早辨识吸毒者,转介他们至社工或医护人员,接受戒毒辅导和治疗。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在记者会上说:「虽然吸毒情况近年已有改善,但考虑到吸毒越来越隐蔽化的情况,以及这种情况对吸毒者本身、他人及整体社会的重大及深远的影响,禁毒常务委员会认为社会值得讨论『验毒助康复计划』,作为一项额外的禁毒措施。」

  禁毒常务委员会建议公众考虑参考现时打击「毒驾」及「药驾」的法例,赋权予经过受训的执法人员,当有强烈的环境因素,合理怀疑某人曾吸毒,可要求有关人士验毒。被验到有吸毒的人,会获转介去接受辅导及治疗。

  石丹理教授强调,「验毒助康复计划」的主要目的,并非是为检控吸毒者。计划是希望透过验毒,及早辨识吸毒者,及时让他们接受辅导及治疗。

  他指出,吸毒隐蔽化情况日益严重,情况令人忧虑。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资料显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吸毒年期,或称「毒龄」,大幅增长。二○一二年,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当中,一半已经吸毒超过四年,较二○○八年的数字上升超过一倍。

  石丹理教授说,长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对健康会造成严重甚至不能逆转的损害。许多吸毒者求助动机低,他们往往误以为能够控制毒品,但不自觉反被毒品控制,并且上瘾,直至身心严重受损才求助。

  石丹理教授表示,吸毒不只是个人的选择,亦会对社会造成长期沉重的负担,包括增加医疗和福利开支等,使社会整体生产力下跌。因此,及早辨识吸毒者并给予协助尤其重要。

  他指出,虽然吸毒在本港是违法行为,但现行法例并未赋权执法人员要求怀疑曾吸毒的人士提供尿液样本,以确认曾否吸毒,以至未能转介吸毒者接受辅导及治疗。
  
  他说:「基於以上种种原因,我们认为社会需要考虑『验毒助康复计划』,以助及早辨识吸毒者。」

  石丹理教授说,委员会明白「验毒助康复计划」牵涉人权及私隐等敏感议题,因此提出验毒计划必须有足够保障人权的措施,以确保机制有足够制衡和能够回应外界对执法人员或会滥权的疑虑。

  他说,针对这点,谘询文件会特别就如何启动测试程序、如何保障个人权利、计划的适用范围及如何跟进被确认的吸毒者等议题,邀请公众提出意见。

  石丹理教授强调,禁毒常务委员会对计划持开放态度,没有既定立场,社会共识是推展此计划的先决条件。他鼓励社会各界踊跃提出意见。

  他说:「公众谘询为期四个月。公众谘询期完结后,我们会综合所收到的意见,并就未来路向提出建议,供政府考虑。」

  市民可於二○一四年一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将意见及建议邮寄至香港金钟道66号金钟道政府合署高座30楼禁毒常务委员会秘书处,或传真至2810 1773,亦可电邮至consultation@acan.org.hk。

  委员会在谘询期间亦会举办公众论坛,收集市民意见。

  四场公众论坛的详情如下:

(一)十月四日(星期五)下午一时至二时三十分
香港铜锣湾高士威道66号香港中央图书馆演讲厅

(二)十月八日(星期二)下午七时三十分至九时
新界上水龙运街2号北区大会堂演奏厅

(三)十月九日(星期三)下午七时三十分至九时
九龙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2号香港科学馆演讲厅

(四)十月十七日(星期四)下午七时三十分至九时
新界元朗体育路9号元朗剧院演艺厅

  欢迎公众出席公众论坛。由於座位有限,名额会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谘询文件和论坛详情已上载於「验毒助康复计划」网址(www.nd.gov.hk/tc/acan/rdt.htm)。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在同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听取了本港二○一三年首半年的吸毒情况。委员得悉本港的吸毒情况持续改善,并表示欣慰。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和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比二○一二年同期均录得跌幅。

  根据档案室的最新资料显示,二○一三年首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由6,895人减少至6,192人);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更录得29%跌幅(由1,037人减少至735人)。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亦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9%(由1,526人减少至1,231人);而首次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的吸毒者人数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4%(由581人减少至385人)。

  二○一三年首半年首次被呈报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的中位数,由二○一二年同期的3.7年,攀升至4.6年。

  在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中,海洛英和氯胺酮(俗称「K仔」)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和危害精神毒品;而被呈报吸食海洛英和氯胺酮的人数则较二○一二年首半年分别下降了12%(由3,825人减少至3,380人)和13%(由1,917人减少至1,672人)。在氯胺酮吸食者中,24%为二十一岁以下的年青人。

  被呈报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减少81%)、「摇头丸」(减少39%)、大麻(减少29%)、咳药(减少21%)、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减少9%)、可卡因(减少6%)和「冰」(减少4%)。



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