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八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先让我说几句才接受大家问题。我想说说长远房屋策略的谘询文件,我们今次发表(谘询文件)最主要是希望社会上有全面的讨论。在未来三个月的谘询期,一方面我们接受市民的种种意见;另一方面,我们主动安排多个场合及渠道,包括三场地区谘询论坛,三场不同的持份者组识的谘询论坛。这些持份者包括社会关注团体、关注浻房、关注基层市民的需要、年青人及专业学会等等。另外,我们会向十八区区议会简介及听取区议会意见,当然一定会去立法会,因为立法会有一个长策小组委员会。我们已和王国兴主席说了会安排会议。我相信立法会方面亦会有公听会,政府人员亦会聆听有关市民的意见。还有,如果有些其他团体想向我们表达意见的、想直接接触,我们亦会想办法面对面,让长策会包括委员有机会与他们谈谈。我们希望今次谘询是一个全面的谘询,同时,我们在文件中提出的一些方向,或在一些情况下有具体一些的可行建议。不过,我们亦明白,处理目前严峻的房屋问题有时牵涉到不同利益、不同诉求之间的平衡,正正是这些平衡,造成我们要解决问题的时候,很多时一个比较困难的地方,例如,全港亦希望增加多些房屋供应,特别是公屋的供应,但的确在社区层面,有时他们会顾及很多其他他们比较关注的问题,无论是人口密度等等。要全面解决问题,无可避免地要牵涉到一些平衡,而这些平衡一定是由整个社会去作一个取舍,所以这三个月的谘询是很重要的。到十二月初,十二月二日谘询期完结,长策会会整理所有掌握到社会上的意见,制订谘询报告,连同谘询文件正式呈交政府。到时,政府会按照这些及政府所考虑的一些各方面的因素,制定十年的长远房屋策略。

记者:刚才提到可能考虑在编配公屋时人均面积可能会大一些,这是政府考虑会做,或是将会谘询或检讨这政策?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我在节目里提到的一点,其实在谘询文件内有讲的。在谘询文件提到,我们大部分的讨论,目前来说都是在数量上,即新增的470,000(个单位),是净数量的增长。与此同时,我们听到整个社会很希望市民将来的居住环境逐步去改善,特别是人均面积的改善。如果和其他与我们发展相若的城市,甚至一些经济发展没有香港这么先进的(城市相比),它们的人均面积都好过香港,所以我们觉得这个要去正视。不过,当目前供应非常紧张的时候,连数量我们亦不是太容易,一个很大的挑战,当然我们去讲在面积上大幅增加,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需要更加多的土地。不过,在谘询文件内的确有提到,我们要争取这一点,以及有提到可能由公营房屋、由公屋开始,一些较远的地方,会否编配面积大一点。如果这谘询文件这样建议或是社会上都是很认同的话,当然下一步会由房委会去看怎样做。

记者:插针公屋方面,会不惜一切去做……,或会否只建一、两座,解决不到非长者单身人士的需求?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非长者单身人士的需求的确在谘询文件里不是放在首位,我们的首位觉得优先要回应的居住需要,是长者及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家庭。单身(人士)相对於家庭,我们觉得不应该是首要。不过,就非长者单身人士,我们在谘询文件亦讲到,我们希望用不同的方法逐步去将35岁以上的单身人士的轮侯时间可以缩短。如果要多些方法去解决单身人士的住屋问题,我们建议如果有些既有的屋恏的密度未用尽,是否可以兴建一些单幢的单身人士公屋。当然这是一个概念,不是所有现有屋恏都有这个可行性,但有些可能是可以的,现在不想在细节上纠缠,起码这概念是否社会上可以接受,这个或多或少会影响到既有的屋恏的人口会多一些。不过就算是这样,都要确保一些基本的(设施),无论在交通负荷、社区设施的要求都是能够达到的。

记者:有团体要求政府设立多些中转屋去取缔浻房,让浻房户有更安全的地方住。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目前房委会辖下有中转屋的。这些中转房屋主要给予一些由於政府部门进行执法清拆而导致无家可归(的人士),如果符合一些评核的基本条件,亦可以符合上公屋的资格,他们先行入住中转屋。现时全香港有四千多个单位,目前都未住满的,因为我们都要留一些数量,以便有一些清拆行动或执法行动的需要。坊间有团体所提的中转屋是有一些不同,他们针对一些居住环境恶劣的(人士),可否有一个新类型的过渡性房屋,在未有足够的出租公屋之前让他们去住。这要视乎有没有合适的地方,如果我们有空置的土地,其实它们是永久空置的,长策会的讨论觉得,这些(土地)应该干脆用来兴建公屋,这更加能解决住屋问题,而不应用来兴建过渡性房屋。如果只是一些短期空置(的土地),例如是数年的,如真是有这样的土地而又在交通配套、社会设施方面符合我们的要求,是值得考虑的。在谘询文件里亦有提到这个意见,亦想听听社会上的看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