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受水银污染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八月二日)指令一间持牌中成药制造商恒昌隆药品有限公司(恒昌隆)从市面回收一批次(批次编号:060782)的【恒昌隆】发宝(注册编号:HKP-03637),因为该中成药的水银含量被发现超出限量。

  徖生署从恒常市场监察中购得上述中成药后,将样本交由政府化验所化验。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该中成药样本的水银含量为上限的约十一倍,故此指令回收。

  徖生署初步调查发现,恒昌隆供应该中成药的原药材予另一间持牌中成药制造商联荣制药有限公司(联荣)以制造该中成药,其后送回恒昌隆包装,再於本地市场销售。

  根据产品标签,该中成药用於治疗脱发问题,其处方不包括含有水银的中药材。初步调查显示该中成药在恒昌隆或联荣受到污染的机会不高。徖生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徖生署发言人解释:「急性水银中毒可引致口部发炎。长期摄入水银可引致神经系统和肾脏受损。」

  徖生署至今没有接获相关不良事件报告。恒昌隆已设立电话热线(2543 2472)供市民查询。徖生署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

  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蒥民如购得上述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该中成药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该中成药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将该中成药送交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处理。



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