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关注西九文化区计划开支」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注西九文化区计划开支」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西九文化区是特区政府一项具长远策略意义的投资,为促进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发展,回应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香港作为文化都会的地位。西九是属於广大香港市民的,大众的参与,对这项目的推展十分重要。二○○八年经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216亿元,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成立后,由二○○九年至二○一一年期间先后举办了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就核心文化艺术设施的规划与设计,有系统地收集公众和文化艺术界以至其他持份者的意见。由三支设计团队提交的概念图则方案,亦交给公众讨论和填写回应文件。最后,管理局根据获选的方案,并糅合其余两方案的亮点,制定了建议发展图则,经过法定的规划及谘询程序,至今年一月经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由此进入陆续兴建设施的阶段。

  西九文化区计划亦一直接受立法会监察。西九管理局定期向立法会成立的专责联合小组委员会简报工作进展,包括管理局行政总裁亦多次出席会议回答议员的问题。

  政府与管理局早在月前已经知会立法会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推行情况联合小组委员会,定於今年七月三日即下星期三的会议上,交代西九计划的最新财务情况和财政安排。

  虽然已经有这个知会,我欢迎议员昨晚和今天讨论这个议题。经立法会秘书处付印的钟树根议员提出的议案和十位议员的修正案文本内容,我们会认真考虑。我亦很乐意多听取议员的意见。但是,对於钟树根议员昨晚的动议发言,通篇是欠缺理据的谩骂,以偏见代替事实,甚至点名攻击西九管理层的负责人,这些是我不能接受的。

  过去几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建筑成本飙升。议员因此担心西九工程开支可能要超出先前的预算,关注到各个项目的成本效益。有议员要求确保西九计划的所有文化艺术设施按原先审批的216亿元全面落实兴建。我又听到有议员主张部分设施延建减建;又另有议员则认为应该根据实际需要,给西九计划适当增加财政资源,追加拨款。政府欢迎并且会认真考虑不同的意见。无论如何,西九的发展和规划方向是经过长时间谘询的成果,尽管面对建筑成本上升的压力,特区政府和管理局会按照经核准的发展图则,在审慎理财的大前提下,尽快推展西九项目,让市民早日受惠。

  与立法会一样,政府十分重视和关注西九的财政事宜,一直督促西九严格控制成本开支。随西九戏曲中心在去年十二月公布设计团队后,西九管理局不同层面包括董事局、行政委员会和相关委员会都就财政和有关课题进行了讨论。现在M+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比赛亦即将有结果。管理局认为,戏曲中心和M+博物馆这两所核心文化艺术设施的建筑成本得到较好掌握后,将有基础对财务事宜作深入分析和讨论。

  所以,特区政府和西九管理局先前已经承诺,正如我刚才所谈到,於立法会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推行情况联合小组委员会七月三日的会议上,交代西九计划的最新财务情况和财政安排。

  我还想指出,在推进西九文化区计划的同时,政府投放资源,提供更多机会让市民广泛参与文化艺术,并加强对文化艺术队伍的整体支援,尤其为青年一代和新进艺术团体开拓更多空间。我们一贯坚决维护创作自由和保护知识产权。我们积极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同时鼓励创新。我们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包括博物馆、图书馆改革创新,向公众推广。新一届政府让区议会对推动文化艺术担当更积极角色,引导文化艺术深入社区。我们又促进文化交流,推动香港作为区域文化合作的平台。

  主席,我谨此陈辞,并会在聆听其他议员的发言后,再作回应。



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