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出席第二届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区縖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第二届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马健生董事总经理、张锦川总经理、杨益副部长、陈凤翔主席、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二○一三年度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的颁奖典礼。这项活动有助推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和表扬为此作出贡献的金融机构。

  人民币什么时候可自由兑换是各界有兴趣讨论的课题。当大家都将焦点集中於人民币自由兑换时间表的时候,我今天希望谈一谈香港在内地资本帐逐步开放和金融体制的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金融业界於人民币国际化中可作的贡献。

人民币国际化的「三部曲」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开始於二○○四年,由为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存款、兑换、汇款及信用卡等服务起,扩展至於二○○九年起步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於二○一一年推出人民币直接投资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即RQFII)计划。在风险可控和维护金融安全的大前提下,香港成功通过贸易、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三条桥梁,逐步打通离岸与在岸的人民币流通渠道,促进人民币境内外健康循环。

  我们时常讨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大家知道这当中包含「三部曲」:第一部是「贸易结算化」,即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充当国际结算货币;第二部是「金融投资化」,即人民币在国际投资领域中作为投资货币;第三部是「国际储备化」,即人民币成为国际最重要的储备货币之一。

(一)「贸易结算化」

  第一,在人民币「贸易结算化」方面。今年首四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总额已经超过11,0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8%。我相信香港於推动人民币的跨境贸易使用上,已对内地金融体系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这也为香港带来机遇,有助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这是两地互惠互利、创造双赢的最佳例子之一。

  政府正积极加强与海外市场人民币业务的联系,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和地位。本地银行正积极为海外各地的金融机构提供批发层面的人民币服务,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开设人民币代理银行帐户的数目近年大幅增加,从二○一○年年底的180多个帐户,倍增至现时的1,500多个帐户。今年五月,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平均每日处理的交易额达3,900亿元人民币,反映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增加。目前,香港於人民币支付额名列全球榜首,占全球的人民币流量的79%。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日益壮大和流动性上升,能够同时支持更多的金融活动,满足个人、企业和金融同业间对离岸人民币在消费、投资和头寸上等的需求,有助促进香港银行与国际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人民币业务往来。

(二)「金融投资化」

  第二,在人民币「金融投资化」方面。今天,在人民币逐步迈向世界货币的路途上,香港已从人民币「贸易结算化」的「国家试验田」,逐步发展成为人民币「金融投资化」的「国家试验田」。由於内地资本帐目还未完全开放,香港为国家的资本项目提供了一个风险可控的测试平台,致力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让它逐步成为国际投资及储备的货币。同时,透过发展人民币贷款及证券等多元化产品,包括债券、股票和其他上市产品,香港已成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融资中心,为金融业带来难得的机遇。在银行贷款业务方面,截至二○一三年四月底,人民币贷款余额达880亿元人民币,倍於二○一一年年底的308亿元人民币。近年来,两地不断加强金融合作和联系,不但增加两地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更有助内地市场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提升国家在国际金融系统的力量。

  刚才提到国家在二○一一年发布了RQFII措施,配额从200亿增至现时的2,700亿元人民币;RQFII试点机构类型也从内地券商及基金公司扩展至内地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的香港子公司,以及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的金融机构;同时,国家亦放宽了RQFII资金的投资范围限制,允许金融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产品类型。我相信这些措施可让更多香港市场参与者开发多元化和创新的人民币投资产品,有助推动人民币资金在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使用和健康循环。

  截至今年六月底,已有约31家香港公司获得RQFII资格,包括首家本地银行,合计获批投资额度达1,049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有五只RQFII A股ETF发行并於香港交易所上市,涉及投资额度490亿元人民币。除了RQFII产品外,首只追踪离岸人民币债券的ETF上星期在香港交易所挂牌。这些ETF全部均使用双柜台(即人民币及港币交易柜台)形式进行交易。

  随更多的市场参与者能够参与离岸人民币业务,市场上将会有更多创新及多元化的人民币投资产品,以满足不同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需要。昨天,国家财政部连续第五年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第一批130亿元,包括首次有30年期供机构投资者选择,进一步为香港的人民币长债定下孳息基准,也为机构投资者(包括退休基金)增加更多人民币长期定息产品的供应。此外,财政部早前已公布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第二批共100亿元国债。发行不同年期的国债及定期发债对发展本地债券市场有积极的意义。

  至於内地与香港的「基金互认」安排,在现时的构思下,在香港注册成立及营运的合资格证监会认可基金,将可在内地享有「获认可香港基金」的地位,而合资格的内地基金,则可在港享有「获认可内地基金」的地位。这些基金将可按简化程序审批,继而直接在对方的市场发售。我知道大家都关心有关进度,香港证监会与内地监管机构目前正密锣紧鼓地进行研究,首阶段集中比较两地就保障投资者的规管要求。我相信该研究很快会有成果。

  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的推出,能够进一步推动和配合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在推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让我顺带一提政府同步推动的有关立法措施。我们在本年初向立法会引进条例草案,修订税务及印花税条例,强化香港作为伊斯兰金融的平台。同时,我们也引进了信托法律(修订)条例草案,以改革信托法,吸引更多财产授予人在香港设立信托。立法会已完成审议这两条条例草案,我们正争取在七月三读通过,相信有助完善资产管理业的环境。

  此外,政府计划把现时离岸基金豁免缴付利得税的投资范围,扩大至包括买卖於香港没有物业或业务的海外非上市公司,让私募基金也享有离岸基金的税务豁免安排。同时,鉴於基金业采用开放式投资公司形式成立投资基金越趋普遍,我们正联同证监会拟订立法建议,以容许市场成立该等开放式投资公司,从而提供多一个选择予业界,吸引更多基金以香港为基地辐射亚洲。

(三)「国际储备化」

  第三,在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储备化」的「国家试验田」方面。去年国家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中,特别配售20亿元人民币予海外中央银行,以满足其他国家使用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货币的需求,今年特别配售予海外中央银行和货币管理当局的规模较去年为高,达到30亿元人民币,显示国家正利用香港发债平台,逐步开放人民币作为其他国家的储备货币。

  随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在港的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越见活跃,令资金池内的人民币能够不断循环使用,形成活的资金池,并向深水区发展,在人民币的价格发现,和平衡需求和供应方面,日趋成熟。现时在各离岸人民币市场中,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最大(超过8,300亿元人民币),市场也最活跃(每日银行同业的人民币拆借的成交量为114亿元人民币),因此亦最有能力推出人民币拆息定价。本星期一,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推出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一方面便利贷款和各种离岸人民币利率衍生工具的定价,有助市场参与者管理风险,并提高整体市场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可吸引海外合约使用,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展望

  各位嘉宾,回顾过去十年,香港在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取得的成果,实在有赖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业界的共同努力。现时市场的基建配置都已经渐趋成熟,为全球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有助推动内地金融体系现代化和多层次发展,同时,亦有助丰富本地的金融市场服务。面对其他金融中心争相发展人民币业务,香港作为先行者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我们千万不可自满,要不断优化和壮大我们的市场基建,在有效配合国家人民币国际化政策的大前提下,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向业界致意

  最后,我要向获奖的金融机构,致以高度赞扬。业界在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灵活创新及多元化发展,实在功不可没。在此,我衷心祝贺所有获奖的金融机构!

  谢谢大家!



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