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标签不符合法例要求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四月二十六日)指令持牌中成药制造商及产品持有人联兴行从市面回收三款名为【百安堂】 田七跌打酒(注册编号:HKP-00331)【锦鱼牌】田七跌打酒(注册编号:HKP-00332)及【花篮牌】田七跌打酒(注册编号:HKP-00333)的所有批次中成药。因为在市场监测中,署方发现该些产品的标签不符合法例规定内容。

  徖生署发言人解释:「该三款中成药持有相同的处方,并由联兴行於本港制造。上述中成药其中的一种主要成分『生马钱子』,是载列於《中医药条例》附表1的中药材,但该成分并未显示於该三款中成药的标签或产品说明书上。载列於《中医药条例》附表1的中药材是较烈性及含有毒成分,因此根据注册要求,需要在中成药的标签及说明书上列出。」

  发言人表示:「该些中成药声称用於治疗肌肉痛症及扭伤。『生马钱子』含有番木鳖碱及马钱子碱,过量使用可能引致头痛、头晕、烦躁不安、呼吸急促、肌肉僵硬等征状,严重者更可引致痉挛、窒息,甚至死亡。虽然该些中成药只供外用,但文献指出其有毒成分仍能经皮肤吸收,过量使用可引致中毒。因此,为审慎起见,我们需要提醒市民该中成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徖生署至今未有接获相关的不良反应个案的呈报,市民可致电中成药商设立的热线电话2873 0594查询。徖生署会继续调查,并密切监察回收行动。」

  发言人表示:「根据香港法例第五四九章《中医药条例》第143及144条,任何人不可销售标签或说明书内容不附合规定的中成药,违例者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徖生署在完成调查后会谘询律政司的意见。」

  发言人补充:「曾使用该产品的市民如有疑问或感不适,应请教医护人员。」

  发言人呼吁:「拥有该款产品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将产品送交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厦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嵰。」



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