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新高中通识教育科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任教新高中学制下通识教育科(通识科)的教师指出,该科目自二○○九年推行以来,在课程内容、教学支援和公开考试的评核三方面均有待改进,而通识科教师在教授该科目时亦面对沉重的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有批评指通识科的课程内容零碎及定位欠清晰,当局会否全面检讨该科目的课程设计(例如删减部分内容,或重新分配核心单元的比例,并参考伦理及宗教科的课程,加入与批判思考相关的理论知识);如会,检讨的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当局在二○一○/二○一一学年向每间受政府资助的中学提供的一笔过为数32万元的通识教育科课程支援津贴(通识津贴)的年期将於本年八月三十一日结束,当局会否重新考虑提供经常性通识津贴,以协助学校调配更多人手和资源在教授通识科时实行分组小班教学,从而促进通识科的健康发展,同时减轻任教教师的工作量和压力;及

(三)既然二○一二年首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通识科的合格率高达90.8%,为何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仍以让学生有更充裕的时间作答及更易掌握问题为理由,删减二○一三年文凭试通识科其中一份试卷的试题数目和所占的分数;当局会否分析,通识科考试在去年有高合格率,是否反映公开考试的评核过於宽松,以致未能准确评核学生的学习成效?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在二○一二年年中,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共同检讨新学制,包括通识教育科的推行情况。我们透过不同渠道广泛谘询持份者的意见,包括学者、校长、教师、专业团体、学生及家长等;亦透过学校调查及学校探访搜集资料。有关新学制检讨的进展报告已於本年四月十九日发布。就通识教育科而言,鉴於现行通识教育科的课程架构是经过详细研究和广泛谘询而订定,学校普遍认同短期内维持该科的课程架构不变;另外亦考虑到任何课程架构修订方案均需要搜集更多资料、谘询及审慎商议,才可达致共识。新高中通识教育科刚完成第一个实施循环,教师开始了解和熟悉本科,若在短期内有重大改变,将加重教师对掌握课程和评估及备课的负担。

  教育局会继续聆听教师及各界的意见,并即将展开中、长期课程检讨;建基於课程实施的经验,详细检视通识教育科的课程和评估设计。我们期望有关中、长期修订的建议,可在二○一六/一七学年或之后实施。

(二)自二○○八/○九学年起,学校获提供「高中课程支援津贴」,这项津贴会继续发放予学校。学校可灵活运用这项津贴,支援新高中课程,包括通识教育科的推行。由二○一二/一三学年起,「高中课程支援津贴」相等於新高中每班0.1名学位教师的中点薪金。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津贴原先是指定用以支援通识教育科的推行,但其后因应学界的建议,这项津贴与其他新高中津贴结合,让学校享有更大的灵活性。学校应按校本情况、学生学习需要等与教师商讨,在征得校董会/学校管理委员会或法团校董会的批准下,灵活运用「高中课程支援津贴」,支援通识教育科的推行,包括为该科调配额外人手和资源以减轻教师工作量、推行分组教学等。

(三)中学文凭考试采用水平参照模式报结果,即按照一套明确而固定的标准报考生表现所属的等级。首届文凭试通识教育科的成绩结果,是根据考生的表现、水平参照内等级描述的要求、样本示例的表现水平和学科专家小组的意见而定出的。

  每年考试结束后,考评局会就当年所得的经验,作出检视及提出改善建议,以进一步优化考试的质素及确保各项安排能不断完善。就通识教育科而言,二○一二年考试分析显示,部分考生未能於试卷一的指定时间内完成所有试题,考评局因此建议从二○一三年考试开始,适当调整试卷一考试题目的资料内容及分题数目,使考生能够在现行考试时限内分析试题及有条理地作答。此修订获学校广泛支持,考评局并已於二○一二年底向学校派发练习卷,让教师及学生熟习考试要求。

  经调整后,试卷一的试题深浅度及该卷的占分比重仍维持不变,因此并无降低评核的整体要求。而至於二○一三年文凭试通识教育科的评级,考评局将按去年考试所订的同一水平标准评定考生的表现,以确保年与年之间的成绩有可比性。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