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七日)出席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举办的露宿者摄影展前就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你们都很关心码头工潮最新的调解进展。昨天,我们开了第三轮两个调解会。事实上,在会上有些实质的进展,显示出外判商是有诚意,真的希望妥善解决问题,亦有方案拿出来,并向前行了一步,我觉得这是正面的,这肯定他们有诚意,希望妥善解决问题。昨晚开完两个会议后,外判商永丰─他们有三百多名员工现正罢工─他是很乐意继续与职工盟的工会属会倾,且开始进入讨论实质方案、改善方案等,无奈职工盟选择不再开会。劳工处同事今早不断接触职工盟,仍未取得他们的答覆。外判商永丰很乐意随时坐下大家对话,特别是谈他们有关的工人,即码头管理、落货、装卸工人的问题。现时我们仍在约职工盟,任何时间,他们一回覆电话,我们可以在下午随时复会,外判商已准备就绪。

记者:工人表示要四间外判商都出来,一定要达成共识才会再倾。另外两间现在如何回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很坦白,其余两间并没有大问题,因为不是很多工人罢工,运作大致上正常。影响最大的是高宝,是机手,和永丰,是码头装卸员工。永丰有三百多人受影响,所以他们很关注,希望早些妥善解决,显示他们的诚意。劳工处同事今日不停接触职工盟,希望实事求是,大家用灵活、务实的态度。既然外判商有诚意倾,而这数日一直也是永丰在倾,为什么大家不争取时间,真的务实地坐下来倾,希望把调解的进程推展呢?

记者:现在劳方不满意并将行动升级,又批评劳工处斡旋不力,亦觉得你难辞其咎,你自己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劳工处和我都尽了很大努力,到今时今日我们都会继续竭尽所能。每逢在这些劳资纠纷里,一定会反反覆覆,大家都要明白,因为大家的立场会改变,但我们已经将分歧缩窄了很多。大家都看到,昨日外判商是有进一步的、实质的建议,是向前行了一步,我刚才说是向前行一步,例如津贴等等加了很多。事实上,在昨午的会议里,我的理解是与高宝倾了很多的诉求,事实上能够满足职工盟提出的改善待遇和运作等等,那些都是重要的,都是工作条件的一部分,所以实质上是有进展的,这是事实。最重要是我经常强调,一定要有诚意,如果双方有诚意,一定可以达成共识。劳工处和我们一定会提供这个平台,继续努力斡旋,我们并没有停过,继续斡旋。正如我刚才说,我们今早继续找职工盟,现在既然有外判商很乐意坐下跟大家对话,为何我们不争取时间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