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二年本港吸毒情况持续改善(附图)
*******************

  禁毒专员许林燕明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公布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二○一二年数字和《二○一一/一二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结果。两项统计均显示本港吸毒情况持续得到改善,当中青少年吸毒人数明显下降。

  许林燕明在记者会上说:「根据档案室的最新资料,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和青少年吸毒人数均录得跌幅。二○一二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二○一一年减少了5%(由11,554人减少至10,939人);而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人数比二○一一年则下降了13%(由3,257人减少至2,849人)。」

  「当中,青少年吸毒人数的跌幅更为显著。二○一二年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及首次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较二○一一年分别下跌了21%及20%。而在二○○八年至二○一二年间,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者的数字更下跌达54%,较整体吸毒人数的跌幅(23%)为高。」

  许林燕明表示,档案室的最新数字亦再次确认了青少年吸毒隐蔽性的趋势。她说:「近年来首次被呈报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的中位数持续增加,由二○○八年的1.9年,攀升至二○一二年的4.0年,增加超过一倍。」

  许林燕明同时在记者会上公布《二○一一/一二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的结果。调查是保安局禁毒处委托研究机构三年一度的研究项目,目的在搜集本港学生吸毒最新趋势资料,并提供有用的指标,显示学生对毒品的认识及对吸食毒品的态度,以帮助当局制定更切合实际情况的禁毒政策和措施。是次调查成功访问了约156,000名学生,包括三十多间大专院校,以及二百多间中、小学,占全港学生人口近百分之二十。

  她指出,《二○一一/一二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结果与档案室的数字一致,显示吸毒情况有回落趋势。

  她说:「调查显示,表示曾吸毒的学生人数由二○○八/○九年的约30,200人大幅下降至约17,500人;而吸毒学生人数占整体学生人口比例,则由3.7%下跌至2.2%。」

  「『吸毒年轻化』同时亦有放缓迹象,在曾经吸毒的中学或以上学生之中,首次吸毒年龄为十岁或以下的比例,由二○○八/○九年的14%,下跌至11%。」

  调查亦发现吸食毒品的学生大部分吸食危害精神毒品,而曾吸食各类危害精神毒品的数字普遍有回落的趋势。高小学生最常吸食的毒品首两类为「咳水/咳丸」及天拿水;中学生和专上学生最常吸食的毒品则为大麻和氯胺酮(俗称「K仔」)。

  许林燕明表示,调查亦确认了档案室过去数年显示青少年吸食毒品渐趋隐蔽的趋势。她说:「受访学生最普遍吸食毒品的地方是『朋友/同学/邻居家中』(33%)及学生『自己家中』(26%),与二○○八/○九年的调查结果相若。单独吸毒的比例则由二○○八/○九年的15%增加至二○一一/一二年调查的21%。接近八成曾吸食毒品的学生表示自己从未向他人求助。」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很高兴得悉两项调查结果均显示整体吸毒人数持续下降,尤其是年青吸毒人数更为显著,相信是政府联同社会各界持续努力推行禁毒工作的成果。」

  「但我们不会因此而自满。面对青少年吸毒越趋隐蔽化,及早辨识和及早介入成了我们重大的挑战。家长在家中较易察觉子女有没有不寻常的举动,因此家长在预防青少年吸毒和鼓励他们尽早求助,担当重要角色。我们会继续加强公众人士(尤其是父母)对青少年吸毒问题的认知,以便及早识别『高危』者及予以介入。」

  许林燕明表示,本港吸毒情况持续得到改善,令人鼓舞。但她强调,当局不会因此而松懈,政府会继续循教育宣传、戒毒治疗及康复、立法和执法、对外合作和研究五方面,全面打击毒祸,并会针对不同的毒品问题,采取相应措施。

  她指出,二○一二年整体吸毒人数,特别是青少年吸毒人数明显下降,证明了过去数年政府加大力度推行针对青少年毒品问题的预防教育和宣传工作,包括推行健康校园计划已渐见成效,对遏止毒祸在校园内蔓延取得积极的成果。

  她说:「政府近年留意到青少年吸食毒品越趋隐蔽,已加强在预防教育和宣传方面的工作,防患於未然。《二○一一/一二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的结果进一步确认青少年吸毒隐蔽化,政府会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宣传,鼓励他们在预防吸毒、及早辨识和介入扮演积极角色。我们也会加强宣传二十四小时禁毒电话谘询服务186 186,由专业社工负责接听,为有需要人士提供辅导,亦可转介至相关机构跟进。」

  最后,她总结说:「吸毒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以致无法逆转的损害,我们期望透过不同方法鼓励受毒品影响的人士尽早求助。」

  《二○一一/一二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报告和档案室二○一二年的数字,可浏览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