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水痘疫苗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自从去年八月内地揭发有医院为儿童接种假冒的水痘疫苗,以及去年十一月本港有一名男童因染上水痘而不治后,在本港接种水痘疫苗的儿童人数急增,导致水痘疫苗由去年年底开始断货。三间向本港供应水痘疫苗的供应商均表示,未知何时可恢复稳定供应。此外,政府已计划在二○一四年将水痘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接种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徖生署有否统计,过去三年,每年接种水痘疫苗的人数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如有,有关的统计数字有否区分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妇女所生的儿童、配偶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内地妇女在港所生的儿童、配偶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内地妇女在港所生的儿童,以及内地儿童;
 
(二)徖生署有否统计今年首季有多少名儿童接种水痘疫苗;
 
(三)徖生署有否评估目前水痘疫苗缺货的情况;如有,评估的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根据徖生署与水痘疫苗供应商联系所得,是次疫苗缺货的原因为何,以及何时可恢复稳定供应;

(五)政府会否考虑在短期内引入其他的水痘疫苗供应商,以应付急切的需求;

(六)徖生署预计接种计划每年会为多少名儿童接种水痘疫苗;

(七)徖生署有否评估在水痘疫苗纳入接种计划后,现时的供应商能否供应足够的疫苗;及

(八)徖生署有否因应是次水痘疫苗短缺事件,主动监察其他类别的疫苗会否出现缺货情况?

答覆:

主席:

(一)及(二)目前「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并不包括水痘疫苗,接种水痘疫苗均在私家诊所进行,因此徖生署并没有相关统计数字。徖生署曾在二○○九年对香港的幼稚园、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二至五岁的儿童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32.4%本地出生儿童及37.0%内地出生儿童曾接种水痘疫苗。

(三)及(四)徖生署一直与三间水痘疫苗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络,并了解疫苗供应短缺的主要原因与生产商的供货时间表有关。根据部分供应商提供的最新资料,更多水痘疫苗现已运抵本港,缺货情况将会改善。徖生署亦会继续与供应商就疫苗供应保持联络。

(五)水痘疫苗目的在於个人保护。一如其他药剂制品,水痘疫苗必须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条例》)注册才可在本港使用。目前在香港已注册的水痘疫苗共有五款,当中两款是同时用以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的混合疫苗,其余三款是只针对水痘作预防的疫苗。如供应商引入其他水痘疫苗,则该疫苗亦必须根据《条例》注册后方可使用。徖生署会继续监察本地的实际需求。

(六)根据母婴健康院接受服务新增个案数目,我们估计当水痘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后,每年会约有六至七万名婴幼儿透过徖生署接种该疫苗。

(七)为确保水痘疫苗在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后的供应充足,徖生署会与疫苗供应商签署合约,并施加适当的条款要求。

(八)徖生署一直设有恒常机制监察「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内的疫苗在本港的供应及使用情况。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