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与青年网上谈预算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出席由香港青年协会举办「青年与财政司司长对谈」讨论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开场发言:

Rosanna、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各位见面,同大家谈谈同Budget有关的事情。

  我在两星期前发表了新一届政府第一份财政预算案,我相信各位都有机会透过不同的渠道,知悉预算案的内容。我希望今天可以听听在座各位以及网上朋友对预算案的意见。

  今天在座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我特别想向你们介绍预算案中,两个与大家息息相关的部份。

  第一个部份是投资教育和优化人力资源。教育一直是政府开支最大的政策组别。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即今年的预算案中,教育的经常开支预计为六百三十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五分之一。这是我最大的一个项目。

  在今年的预算案,我亦有几个不同的建议,跟大家提出来及讨论一下。我建议向语文基金注资五十亿元,为各式各样的语文学习计划和活动,提供长远而且稳定的财政支援。有了这一笔注资,语文基金未来的工作,将可以有更长远的规划。至於资源应当如何使用,才能够得到最大的效益,我期待社会和教育界能够深入讨论。

  另一个大众比较关心的题目,是我建议向特区政府奖学金基金注资四亿八千万元,支持本地的同学入读海外著名大学。这笔注资是种子基金,政府会利用它每年的投资回报作为奖学金,预计在初期可以每年支持二十位同学出国留学。

  美国很多著名大学,特别是长春藤(Ivy League)的学府,一直都有推行类似计划,要求这些名校的毕业生离校后到市内公立学校教书,将他们在大学得到的宝贵经验,与后来者分享。我认为这种概念相当好,期待将来受资助出国留学的同学,学成归来后亦能够将成果跟年轻的同学分享。

  大家或许都知道我在美国读书,我觉得能够到世界不同地方进修,跟不同文化的同学交流,对年轻人的成长有非常大的帮助。但到海外留学需要一定成本,现在类似长春藤(Ivy League)学府的学费是相当贵的,政府设立这一类奖学金,就是希望不同背景的同学,只要有良好表现,都有机会选择到香港以外的一流学府升学。我留意到有朋友对政府今次提出的计划有不同意见,我相信教育局的同事会继续聆听他们的意见,而这个先导计划落实之后,将来亦有空间继续优化。

  除了留学奖学金,我亦建议对那些有特殊学习需要,但仍然有优异表现的同学设立奖学金。这些同学因为不同的原因,在学习上要面对更大的困难,但他们仍然好学不倦,追求卓越,精神很值得我们敬佩。我相信各位都会认同,他们的努力很值得社会嘉许。

  另一个我想和大家谈谈的部份,是人口高龄化为社会带来的挑战,这是对未来的挑战。

  提到人口高龄化,大家或许以为只是和我这一代人有关事情。无错,我是婴儿潮Baby Boomer的一代,我们这一代确实是开始接近退休年龄,当我们这一代人退休之后,其实真真正正要面对、应付、承担高龄化问题的,就是你们这一代,而并非我们,因为我们在当时已经退休了。社会今天如何准备应付人口高龄化,将会直接影响你们的未来。

  目前,香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数目是九十八万,占全港人口一成四,即是大概七分之一、八分之一左右。按推算,到二零四一年,长者数目将会大幅增加至二百五十六万,跟现在的九十八万相差几倍,占全港人口三成。从另一角度来看,老年抚养比率方面,即是工作人口对老年人口的比率是多少;在八十年代我们是十个适龄工作人士,即十五至六十四岁的人士,当时十名适龄工作人士支援一名长者,这个是八十年代;到今天已经跌至五名适龄工作人士支援一名长者;到二十年后,更会减至两名适龄工作人士支援一名长者。这个数目是一个相当大的改变。

  长者比例上升,代表劳动人口比例下跌,必然会拖慢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动力,同时亦会影响公共开支与政府收入,政府更有可能出现入不敷支的情况,故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为人口老龄化做好准备。

  你们将来进入社会工作,会成为纳税人士。我想问问各位,若果政府财政在未来出现较长时间的赤字,你会支持我们削减开支,还是支持增加税收呢?还是好似一些欧洲或者美国等国家支持举债?还是有其他的选择呢?稍后希望各位同学就这些问题去表达一些意见。谢谢!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