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未经注册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一月二十五日)指令一间位於新界荃锦公路十一咪义合园2号的持牌中成药制造商「黎升中药厂有限公司」(黎升)从市面回收其供应的七款怀疑未经注册中成药,包括通脉气血丸、吕祖感冒发烧丸、万应百灵膏冲剂 、解毒喉科丸、肠胃丸、内解排毒皇及鼻敏皇(儿童装)。有关该七款需回收的未经注册中成药的详情请参阅附件。

  徖生署人员从恒常市场监测发现上述产品并未向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注册,故此作出上述呼吁。初步调查发现上述产品由黎升制造及批发。虽然上述产品与黎升另外七款注册中成药有相同之处,但两者的产品名称或剂型形式均存有差异。

  黎升已设立热线电话8102 2208解答相关查询。署方会密切监察回收。调查仍在进行中。

  未经注册中成药的安全、效能及品质均未经证实,因此可能对公共徖生构成风险。徖生署至今没有收到相关不良反应的报告。

  发言人表示:「根据香港法例第549章《中医药条例》第119条,任何人不可销售、进口或管有未经注册的中成药,最高刑罚为罚款十万元和监禁两年。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另外,徖生署亦会将个案转介管委会考虑作纪律处分。」

  发言人呼吁,购得有关未经注册中成药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并将产品於办公时间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如有疑问或感到身体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意见。

  注册中成药名单可於以下网址浏览:www.cmchk.org.hk/pcm/chi/#main_dis.htm。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