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一月十七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为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4%下跌至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3%。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4%上升至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5%。

  与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较,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下跌主要见於保险业、清洁及同类活动业和零售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於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运输业和维修、洗涤、家居及其他个人服务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666 2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689 600人,增加约23 4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793 300人上升至3 806 600人,增加约13 3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7 1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17 000人,减少约10 1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则由54 200人上升至56 800人,增加约2 6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受惠於最近畅旺的商业活动,加上劳工需求在临近年底时一般较为殷切,带动总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在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增加约23 400人至3 689 600人的纪录新高。因此,失业人数及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分别下降至117 000人及3.3%。」

  「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就业亦持续改善。期内,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进一步下跌1.6个百分点至7.7%,当中15至19岁青少年的失业率再下跌2.2个百分点至12.7%,而20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亦下跌1.4个百分点至7.0%。」

  他补充说:「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二年全年维持紧绌。总就业人数持续增长,失业率亦处於较低水平,显示本地劳工市场仍然接近全民就业,二零一二年全年较二零一一年总共增加了90 900个新职位(临时数字)。」

  他续指出说:「二零一二年全年的失业率为3.3%(临时数字),较二零一一年全年的失业率(3.4%)下跌0.1个百分点。劳动人口和总就业人数继在二零一一年分别增长2.0%和2.9%后,在二零一二年全年继续录得分别为2.4%和2.5%的增幅(临时数字)。」

  「去年全年,劳工处录得的私营机构职位空缺达1 144 424个,是历年来最高的数字,较二零一一年增加27.1%。劳工处会继续为求职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费就业服务。」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临近农历新年,本地需求和访港旅游业预计将持续强劲,从而带动劳工需求,失业率於短期内可望大致保持低企。尽管如此,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将继续影响本港经济和招聘意欲。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发展。」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样本包括约24 000个住户,约共72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二年七月至九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将於二零一三年二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