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谈《施政报告》(只有中文)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及多位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今日(一月十六日)听取行政长官宣读《施政报告》后,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大家好。刚才我们听取了行政长官上任以来第一份的《施政报告》。我们都觉得这份《施政报告》很有魄力、很有层次,在一些老大难的问题,包括土地、房屋的供应,以及空气质素的改善,都提出了很确切、很有内涵的改善建议。而对一些公众有诉求,但需要深层次处理的问题,包括免费幼儿教育和制定「贫穷线」,亦都很明确地走出了第一步。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包括退休保障、标准工时,亦都没有回避,亦都开展了探讨和谘询的工作。对一众弱势社群,包括残疾人士、少数族裔,以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社群,都提供了多种援助。我们很欢迎这份《施政报告》。现在,其他行政会议的同事会跟大家说几句。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史美伦:大家好。行政长官第一份的《施政报告》,让大家看见他施政的决心,亦如刚才召集人所讲,面对各种不同的问题,都有提出他的看法和将来施政的方针。其中,我相信大家都注意到,民生和经济是并重的。要改善民生,就要推动经济;经济的发展,就是要改善民生。在金融和经济方面,他亦谈了不少。作为金融发展局筹备小组的主席,我亦很高兴看见他采纳了小组在报告内提出的建议,成立金融发展局,将香港金融市场的地位提升、巩固,再深一步的发展是要抓内地带来的机遇,在国际金融市场、在国际环境里更进一步。多谢。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周松岗:刚才的《施政报告》是一份民生与经济发展并重的报告。行政长官已说得很清楚,有持续的经济发展,可以让我们改善民生。从工商界的角度来看,我们都很高兴行政长官强调了几点:香港仍然是一个市场主导的经济;极力维持低税、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是对我们有些鼓舞的。另一方面,他亦提出一些特别的措施,例如与国内不同的部委成立联合小组,帮助CEPA的落实,这些都是我们愿意听到的信息。商界其实一直非常重空气质素,很多商会很多年来要求政府改善空气质素。今次很大力地将会留用一百亿元以资助的方式来淘汰旧式的柴油废气车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在中小企方面的落墨比较少,中小企是需要帮助的,帮助他们创业、扩展,我们希望政府未来仍然会听到中小企的声音,多些帮助他们。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张震远:大家好。今次的《施政报告》是一份很务实的《施政报告》,大家都看到,房屋和土地供应明显是重点。行政长官今次在房屋及土地供应方面,很具体和很全面地交代了他如何计划解决这个问题。在土地供应(方面),基本上是很全面、多方面地去增加土地供应,亦反映到政府寸土必争的精神。我很相信,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房屋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另外,很多建议是很负责任的做法。房屋问题并不是一日两日便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现在开始启动一些工作,五年、六年、七年后才可以看到成果的。但这个政府相当负责任,已经不断想办法去提供土地供应,有利我们将来的房屋供应。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郑耀棠:这份《施政报告》是一份大胆而具远见的报告。在这份报告内,一些具争议性的(议题)亦没有回避。高兴看到一些,例如标准工时的订立,将会成立一个专责委员会加以研究,当然这一方面是他在政纲内的承诺,今日他要兑现。我期望劳资双方以至社会人士,就标准工时方面紧密地探讨,如何在香港建立共识,订立一个标准工时,使到打工仔女都能受惠於这个制度。另一方面,我强调一点,强积金的对冲机制方面,未有提出具体内容,但就强积金收费高的问题,亦都涉猎到,希望行政费用能够减低,使到打工仔真的能够受惠。我期望日后,就如何能够使强积金对冲方面,特别是遣散费的对冲方面,能取得一些社会的共识,更好去保障劳工。这是我的意见。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廖长城:大家好。今日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五年的蓝图、施政纲领,《施政报告》内掌握了香港未来五年面对的重要挑战和重要机遇。报告内提到经济问题、房屋问题、老人问题、教育问题……凡是市民想提出的问题,我相信都已归纳在《施政报告》内,让大家有一个远景,亦都有短、中、长线的解决方法。尤其觉得比较鼓励的是,产业方面在这五年内将会做得更多、更加宽阔。报告内提到香港应该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将香港建造为知识产业的贸易中心。全球经济发展中,我们是处於知识型的经济的阶段,如果我们不能够继续将产业向前广阔推动,对将来香港的发展、对就业、对将来的年青人有很大的影响。亦都为将来继续在施政方面、民生方面,能够有经济条件做事,是一个很重要的计划。所以我认为在政府方面,接纳了很多年来,业界和社会各方面人士的诉求,希望政府在新的产业方面能够真真正正地落实去研究和推动这些产业的发展。多谢大家。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