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二零一三年《施政报告》(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一三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行政长官刚刚宣读了他任内第一份的《施政报告》,详尽解释了很多公众关心的议题,包括土地房屋供应、扶贫、安老、经济发展等等。我相信,只要社会各界能够同心合力,我们可以解决社会上比较深层次的问题,亦可以为下一代创造更优越的环境。

  梁先生亦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了三个与我们的工作有密切关系的委员会,第一个是「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我在过去两年领导「房屋用地供应督导小组」,这小组将会改名称为「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过去,「督导小组」透过觅地与造地,以增加用地供应。

  新的督导委员会将会由过往主要处理房屋的土地扩阔至涵盖全港所有不同用途土地。在不同政策局与部门之间,我会担当一个统筹和协调角色,全面地处理不同土地的开发和供应。

  第二个是「金融发展局」。这个高层次的平台,将会集合了业界人士与不同持份者,就提升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和推广,向政府提供意见和建议。我相信,「金融发展局」能够就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发挥重要作用。至於具体工作及人士委任安排,我们明天会有进一步公布。

  第三个是「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就相关产业的长远发展,包括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向政府提出具体意见。我们重视产业的多元化,希望为未来打造更加多经济的支柱。但同时,我们亦都要继续巩固我们现时的传统优势,特别是在环球经济不明朗的前提下,我们更需要关注原来的支柱能够稳健发展,并尝试在这些优势产业中寻求新的增长点。

  我亦会在六个星期后发表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并会就《施政报告》提出的政策,提供所需要的财政资源。多谢各位。

记者∶司长,想问因为你多次撰文,提示大家经济前景不太明朗,政府要「应使得使」,但《施政报告》多次提到有扶贫和纾困措施,可以纳入预算案,会否令你有压力应该「使」还是「不使」?或者会不会给社会太大的期望在预算案上?

财政司司长∶我们一向的措施都是「应使得使」,如果这个政策和这类措施可以帮得到市民,以及政府亦觉得这类钱应「使」的,我们一定会「使」的。

记者:司长,会否担心这么多用地……远水不能救近火呢?以及其实参考新加坡的经验,在加了一次买家印花税之后,还会再加。其实你会不会不排除再加BSD、SSD呢?

财政司司长:一向我也说过了,我们是没有一粒银子弹可以解决所有在房屋上的问题。我也多次说过了,我们现在这个情况,要看看其发展如何,如果需要的话,我会毫不犹豫推出其他措施,处理见到的新情况。

记者∶会否有些派钱的措施?

财政司司长∶你是说一次性的措施吗?

记者∶是一次性的措施。

财政司司长∶我亦在不同场合听过很多不同的意见,关於一些一次性的措施,有些人会说到不应该再有一次性的措施;在另一边,亦有很多人说一定要继续做这些事。但我想总括来说,大家的意思是说,我们不要乱派钱,我们亦都要跟随一个财政纪律,这方面我们收得到很清楚。

  过去几年,我们亦都有些一次性措施推出来,我相信这些是有两个不同的目的,第一就是可以帮助有关市民可以面对一些生活上的压力,同一时间亦可以帮助他们分享我们经济上的成果;第二方面,这些措施的灵活性比较大,可以帮助得到在反周期的情况,帮助经济上有提振作用。譬如说,去年《财政预算案》推出的一篮子的措施,亦可以有一个百分之1.5的提振作用,这亦可帮助我们在经济上,尤其是在内部需求上,作出了一些稳健的作用,亦都可以保持到失业率在低水平。

记者∶你是不是还在考虑有否一次性的措施?

财政司司长∶我刚才说得颇详细。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