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复康联盟二十周年研讨会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香港复康联盟二十周年「挑战与发展──残疾人士组织研讨会」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主席(香港复康联盟主席张健辉)、Professor Takamine(日本琉球大学高岭郥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支持康盟的老友记:

  大家好!香港复康联盟成立至今已踏入第二十个年头,一直为香港的残疾人士争取「均等机会,全面参与」而努力。你们选择趁此盛会,与社会各界一同探讨残疾人士自助组织面对的挑战,并思考发展的路向,十分有意思。

  香港要持续发展康复服务,让人们不分伤健,在更平等的基础上贡献自己,政府责无旁贷。政府有关部门投放於相关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二/一三年度的232亿元,增幅达四成。

  不过,施政要做到伤健共融,残疾人士和团体的心声和参与不可或缺。因此,除了由政府藉政策推动及投放资源推展外,也需要残疾朋友自强不息,积极参与社会,提供意见;更需要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家长、朋辈、邻里以至商界都要给予残疾人士支持。套用社会资本理论的术语,即是残疾朋友相互之间的「黏合式社会资本」(Bonding social capital),与跨界别的「搭桥式社会资本」(Bridging social capital)同样要发展。

  关於第一点,政府致力推动残疾人士自助组织的发展,因为只有鼓励残疾人士积极参与制订相关政策和服务,这些服务才能切合「用家」的需要。社会福利署自二○○一年开始设有每两年一度的资助计划,目的是支援自助组织的运作,鼓励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发挥自助互助的精神,以及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资助范围包括聘请职员及筹办活动的开支。在最近一期(即二○一二/一四年度)资助计划中,共有68间残疾人士/病人自助组织获得社署拨款资助,拨款总额超过1,900万元。

  至於第二点的跨界别协作,亦是近年政府改善残疾人士生活和促进其福祉的有效策略。以协助残疾人士在公开市场就业为例,政府致力鼓励商界、雇主聘用残疾人士。社署已由上个月(二○一二年十二月)透过营办资助职业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提供导师奖励金,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协助他们适应新工作,每名导师可获500元的奖励金,预计每年有2 700名残疾雇员受惠。我们亦会推出新计划,资助聘用残疾人士的雇主购置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从硬件上减少残疾雇员可能遇到的障碍。雇主每聘请一名残疾雇员,最多可获发两万元资助,预计每年约有400人受惠。

  借助商界的智慧,当然亦是很多非政府机构的专长。例如透过发展社会企业,便造就了不少广为人知、鼓励伤健共融的业务和品牌。譬如社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就是透过向非政府机构提供拨款资助作为种子基金,协助这些机构开设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计划至今已拨款超过5,400万元,成立了76项业务,为残疾人士创造超过580个职位。香港复康联盟是「创业展才能」其中一个坚实的合作伙伴。我要感谢你们,自二○○六年起共成立了三项业务,先后为残疾人士创造了10多个职位,鼓励他们接触社群,融入社会。

  劳工处亦透过展能就业科推行「就业展才能」计划,向雇主提供诱因,鼓励他们聘用残疾人士。参与的雇主每聘用一名残疾雇员,每月便会获得上限4,000元的津贴,津贴期长达六个月。

  最后,回顾康盟二十年来与残疾朋友一同走过的足迹,正是自助组织如何茁壮成长,发展为一个集倡议、创业、促成跨界别协作的非政府机构,成为政府在康复政策上重要伙伴的故事。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在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在中国,包括香港特区生效。推广及落实《公约》是持续的措施,亦是延续本港康复服务向前发展的路向。我们会继续与香港复康联盟、康复谘询委员会、平等机会委员会、残疾人士团体、持份者、康复界和社会各界保持密切的伙伴关系,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士的权利和平等机会,协助残疾人士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和全面融入社会,从而建立关爱共融及平等互享的社会。

  最后,我谨祝今天的研讨会成果丰硕,香港复康联盟再接再厉,缔造下一个更美好的二十年。多谢。



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