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怀疑因服食中医师处方药物引致的库欣氏症候群个案
*************************

  徖生署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提醒曾向位於屯门良田村二十五号地下的陈抗建注册中医师求诊的顾客,假如他们获供应分别是黄色及橙色药丸,或另一种红白色的胶囊,应尽快向医护人员寻求意见,因为有关药物可能含有未标示的西药成分包括地塞米松、双氯芬酸、阿托品和朴尔敏。

  徖生署发言人说:「徖生署调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的一宗怀疑库欣氏症候群个案后,作出上述呼吁。有关个案涉及一名五十八岁男病人,他因背痛及偶发性的感冒症状向陈中医师求诊,获供应上述药丸及胶囊约六个月。」

  发言人说:「该男子於十二月十三日,因背痛往普通科门诊诊所求诊时,被发现出现圆脸和躯干肥胖的情况,有关症状与库欣氏症候群吻合。库欣氏症候群可因过量服用类固醇引致。病人於同日获转介往一公立医院跟进,并已於十二月十四日出院。」

  发言人补充:「医管局就病人的药物样本进行化验,发现红白色的胶囊含西药地塞米松和双氯芬酸。黄色药丸则含有阿托品,橙色药丸含有朴尔敏。」

  地塞米松属於一种强力类固醇,长期服用高剂量的地塞米松,可引致副作用如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胃溃疡,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征状。双氯芬酸属於非类固醇消炎药, 用於治疗痛症。病人因使用此类药物而引发例如肠胃溃疡等并发症的机会比一般人高,部分并发症可能不带征状而未能及时被发现,直至出现并发症如内出血等,才被发现。阿托品较常用於舒缓肠道及子宫的平滑肌痉挛征状,它可引致心跳过速及尿滞留。所有上述药物必须有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才可售卖。至於朴尔敏,是一种可在市面自行购买的西药,常用於舒缓敏感征状,最常见的副作用为昏睡。

  发言人说:「初步调查显示,在该名中医师的诊症处所发现标示含有上述西药成份的药丸及胶囊,徖生署已将有关药物检走作进一步调查。署方的调查仍然继续,而该中医师亦会协助徖生署联络其病人以进行医学监测工作。徖生署至今没有收到其他相关不良反应报告。」

  发言人强调:「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可能违反《药剂业及毒药条例》(香港法例第一三八章)关於非法售卖或管有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情况,征询律政司意见。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一经定罪,最高罚则均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另外,徖生署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考虑作纪律处分。」

  拥有有关药物的市民应在办公时间,将之送交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嵰



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