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受铅污染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指令持牌中成药批发商「丰华(香港)公司」(丰华)(由「大宏贸易有限公司」经营)从市面回收一款名为「平消胶囊」(注册编号:HKP-00511)的中成药的一个批次(批次编号:1010110)(该产品),因为该产品的含铅量被发现超出限量标准。

  徖生署人员从恒常市场监测购得该产品后,将样本交由政府化验所化验,结果显示该样本的含铅量是限量标准的约三倍,故此指令回收。

  徖生署发言人说:「初步调查发现,该产品於内地制造,经丰华入口后於本港销售。」

  发言人解释,该产品主要用於成人活血化瘀,止痛解毒。如长期摄入过量的铅,可引致贫血,以及关节、脑部和肾脏等器官受损。

  发言人补充:「调查仍在进行中,署方暂未接获蒥民服用该产品后的相关不良反应报告。徖生署已将个案通报内地药监当局作跟进。」

  市民可致电丰华设立的热线二五五三 二一七○查询。徖生署会密切监察回收行动。

  发言人表示:「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署方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发言人忠告蒥民立即停止服用该产品。如服用该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该产品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将该产品送交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



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