徖生署调查一宗茄科生物碱中毒的确诊个案
*******************

  徖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一宗在服用中药材后出现茄科生物碱中毒的确诊个案。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署方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呈报,指在十二月二十二日,一名六十三岁女子在服用位於青衣的持牌中药材零售商「长康药业公司」所配发、用於调理身体的中药材后,出现与茄科生物碱中毒相符的症状,包括神志不清、四肢乏力,以及瞳孔放大。该病人其后到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已於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出院。 

  徖生署在接获呈报后即时展开调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该病人获上述零售商配发共十三味中药材。根据文献资料,病人获配发的中药材不应包含被检验出的茄科生物碱。现场调查没有发现有关药材明显被含茄科生物碱药材混杂。徖生署已检取有关中药材样本进行化验分析,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医管局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病人的尿液及药渣均含有茄科生物碱。   

  茄科生物碱能引致抗胆碱能病征,包括视力模糊、口干、头晕,以及神志不清,严重可导致死亡。  

  至今,徖生署并没有接获其他相关的不适报告。虽然调查仍在进行,医护人员应对事件提高警觉,如有任何怀疑个案,应向徖生署呈报。  

  作为预防措施,徖生署建议曾获该零售商配发中药材感到不适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中药材,并向医护人员求诊。



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