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政务司司长就李卓人议员动议的拟议决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务司司长曾德成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卓人议员动议的拟议决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感谢各位议员的发言。多位议员都讲到今日的议案,是和上星期的一个议案是相关连的,上星期三立法会经过辩论,否决了针对行政长官的不信任动议,我相信这决定是符合香港社会民意。和上周表决的结果一致,今天亦应该否决李卓人议员动议的这一议案。

  行政长官就他所持物业的僭建问题已发表详尽的解释,他曾公开让记者到他的山顶寓所里采访拍摄,多番回应传媒查询,又亲身来到立法会回应议员质询,交代有关处理的经过。

  行政长官已公开承认自己在处理僭建的过程中有疏忽及交代不清之处,为此已向市民多次郑重致歉,并且承诺将来必定加倍谨慎,秉持诚信,为市民大众服务,显示他正视问题,承担责任,也深明市民对他个人、以至对政府信任的重要性。

  自从六月下旬有报道指梁振英先生山顶物业有僭建开始,他都一直配合屋宇署查察,充分尊重他们独立和专业的判断,凡是屋宇署认为有问题的地方,他一律从严矫正。今年十一月下旬,当涉及竞选的司法程序完结后,行政长官第一时间发表声明交代,并即时指示认可人士主动约见屋宇署,跟进处理可能有问题的构建物。

  至於屋宇署方面,一直是不偏不倚,依法秉公处理行政长官的个案。屋宇署是专业的执法部门,秉承公务员团队的优良传统,按制度和规则办事,对於各种不同类别的没有申报建筑,都按其专业判断去处理,绝不因为任何人的身分而影响其执法工作。前任和现任发展局局长亦没有就屋宇署在个案工作上作出任何影响执法的指示。我在这里强调,特区政府完全支持屋宇署继续公正不阿地履行职责。

  正如卢伟国、李慧攌议员等都指出,香港公务员团队一向以专业精神履行职务,一些人在欠缺真凭实据下,捕风捉影地堆砌怀疑和猜测,质疑屋宇署的专业人员所谓「刻意隐瞒事实」,「包庇行政长官」,这些讲法实在极不公平。为求达到政治目的,竟对专业部门任意作出严重指控,这种手法令人十分遗憾,对一直以来克尽职守的公务员团队缺少应有的尊重。

  几位议员亦讲到,屋宇署本地屋宇测量师协会及测量主任权益小组於今年十一月三十日发出的联合声明,表明屋宇署的专业及技术人员有决心维护专业操守,不论物业业主的身分,都以不偏不倚的态度,一视同仁执法。正如谢伟铨议员指出,如果立法会同意委任一个专责委员会进行调查,无疑是对专业部门和所属公务员团队的专业操守,作出没有根据的质疑,这种「莫须有」的指控完全不应该。所以,我恳请议员尊重事实,坚决反对建议的援引《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去调查政府部门对行政长官物业问题的处理。

  李卓人议员於本月七日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里建议要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进行调查,说不要让行政长官轻易「过关」。这建议已被多数议员否决。李卓人议员今天再在这里提出同样的动议,在辩论当中,我听到多位议员都指出,不应该继续在这问题上缠扰下去,没完没了,是时候应该告一段落。的确,香港市民期待的,是行政长官能够带领政府切实解决社会存在的问题,为市民谋福祉。

  行政长官上任后,与问责团队和公务员同事努力不懈,以民为本,把握机会履行竞选承诺,在至今不足六个月里,即推出了多项利民措施。广大香港市民能够全面及客观地审视行政长官的工作和努力。

  下一个月,行政长官便会发表本届政府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在《施政报告》谘询期间,行政长官与问责团队出席地区谘询会,并与多个不同界别人士会面,听到很多市民对政府表达的期望。归纳起来,市民希望政府能带领香港解决土地房屋、扶贫安老和环境保护几大问题,同时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为香港、为下一代争取更好的机会。我深信市民大众希望的,的确是止息争执,停止内耗,齐心爱港,一意为民。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反对李卓人议员的动议。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