徖生署调查一宗茄科生物碱中毒的确诊个案
*******************

  徖生署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公布一宗在服用中药材后出现茄科生物碱中毒的确诊个案。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署方今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呈报,指在十一月十五日,一名三十一岁女子在服用位於上水的持牌中药材零售商「浩辉参茸海味行」所配发及煎煮、用於治疗咳嗽的中药材后,出现与茄科生物碱中毒相符的症状,包括晕眩、口干、四肢无力、神志不清,以及瞳孔放大。该病人其后到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已出院。

  医管局今天的化验结果显示病人的尿液及汤药样本均含有茄科生物碱。

  该病人获在零售商驻诊的一名表列中医师处方共二十四味中药材。根据文献资料,病人处方中的中药材不应包含所有被检验出的茄科生物碱。徖生署今日到该零售商进行调查,并没有发现明显的药材混杂情况。徖生署已检取有关中药材样本进行化验分析,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茄科生物碱能引致抗胆碱能病征,包括视力模糊、口干、头晕,以及神志不清,严重可导致死亡。

  至今,徖生署并没有接获相关的不适报告。虽然调查仍在进行,医护人员应对事件提高警觉,如有任何怀疑个案,应向徖生署呈报。

  作为预防措施,徖生署建议曾获该零售商配发中药材感到不适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中药材,并向医护人员求诊。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