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联系汇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答覆:

问题:

  近月,人民币兑港币汇价屡创新高,同时有数以百亿港元的资金流入香港,令港元兑美元汇价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因而多次注资购买美元沽港元以维持联系汇率。有不少人士指出,联系汇率制度令港元不能升值是资金流入的一大原因,而资金流入则是造成资产泡沫的主要原因,更令抑制物业投机活动的行政措施不能发挥效用;因此,他们建议,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及美元不断贬值的情况下,当局不应再维持联系汇率制度,而应让港元升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在继续维持联系汇率制度的原因为何;有否评估维持该制度对香港经济构成的负面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措施减低港元相对人民币不断贬值导致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对香港经济构成的负面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港元与美元脱勾对香港经济的影响;若有,详请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当局会否因应香港现时的经济状况,考虑撤销联系汇率制度;若会,详请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联系汇率三十年来是保持香港货币和金融系统稳定的基石,特区政府认为没有需要,亦没有意图改动现时联系汇率的制度。

  就议员的提问,我会作出以下四点的回覆:

  第一,我们一直以来都有评估联系汇率对香港经济的影响,结论是香港作为一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系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经济增长主要由境外因素推动,联系汇率制度是最为符合香港的长远利益。事实亦证明联系汇率制度帮助香港渡过多次金融危机,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保持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系统稳定,支持香港的持续经济发展。

  第二,联系汇率并非导致资金流入港元的主因。在全球资金过剩下,亚洲区内其他地区的货币在今年首三季普遍面对升值压力,对美元升幅由2%至6%不等。即使如此,这些亚洲地区经济体系的外汇储备仍然持续上升,增幅由3%至9%不等(约40-160亿美元)。这反映即使采取跟联系汇率制度不同的经济体系,亦同样面对资金流入的压力。

  第三,资产价格上升并非单由外来资金推动。以股票市场为例,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前景等因素亦很重要。至于房地产市场,其他因素如利率、人口结构、土地及房屋供应和家庭收入前景等亦会影响楼市的发展。

  第四,联系汇率和人民币汇价升值都并非推高香港通胀的主要原因。近年香港的通胀上升主要是由于全球商品价格(特别是食品价格)急升所致。事实上,港元兑人民币于二○一一年贬值4.7%,而同期全球商品价格则飈升26%。随着全球商品价格稍为稳定下来之后,香港通胀在今年已经逐步回落,由二○一一年的5.3%下降至二○一二年首九个月的4.2%。值得注意的是,多个邻近的经济体系虽然采取不同的汇率制度,但近年仍然面对相当大的通胀压力,例如新加坡在二○一一年的通胀是5.2%,和香港的通胀相若;即使新加坡元兑美元在今年头九个月进一步升值超过5%,但同期新加坡的通胀率平均为4.8%,比香港还要高。由此可见,联系汇率和人民币汇价升值都并非推高香港通胀的主要原因。

  多谢主席。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