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支持非华语学生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少数族裔人士向本人反映,近年少数族裔的学生人数持续上升,当中包括土生土长及移居香港的学童及青年。该等人士又表示,由於文化及家庭背景的差异,少数族裔学生在学习中文上遇到很大的困难,往往未能获主流中学及大学录取,以致影响他们日后的进修及就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全港目前适龄就学的少数族裔人数为何,并按他们(i)是土生土长或移居香港,以及(ii)正就读主流或非主流的小学及中学列出分项数字;

(二)现时主流学校对少数族裔学生的支援为何;政府会否考虑增拨资源加强对他们在课后学习中文的支援,并重新考虑编订专为少数族裔人士而设计的中文课程,让他们可更容易地学习中文;

(三)会否拨款以供学校增聘合资格的少数族裔教师、教学助理或校工,并兼任翻译工作,以协助在学的少数族裔学生,改善他们的学习条件;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现时有何措施协助少数族裔青年持续进修及就业,特别是那些能够看、说、听及写中文,但未能在学校或公开的中国语文科考试取得及格成绩的青年?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协助非华语学生融入社会,包括帮助他们尽早适应本地教育体系及学好中文,并确保非华语学生与本地学生有同等机会入学。

(一)适龄就学的少数族裔人士数目,按出生地方(香港及其他地方)载列於附件。

  规划教育支援措施时,「家庭常用语言不是中文」的学生,包括少数族裔学生及华裔学生均归纳为非华语学生。就读「主流」及「非主流」学校的非华语学生数目亦载列於附件。

(二)及(三)就学校对非华语学生的支援方面,现时非华语学生分布在不同的公营及直资学校内,我们为部分学校(注1)提供经常津贴,津贴可用作聘请额外人手(如教师助理等)以支援非华语学生。学校可整合其他拨款,整体规划及制订校本策略以照顾其非华语学生。此外,我们也提供校本专业支援服务,以便这些学校发展校本支援措施及教材,并累积经验,与其他取录非华语学生的学校分享,从而惠及所有非华语学生。同时,为协助非华语学生巩固课堂的中文学习,我们委托香港大学营办「学习中文支援中心」,在较多非华语学生居住的地区开办共15个中心,为非华语学生於课后或假期提供辅导课程。参加「课后中文延展学习计划」的合资格学校亦会获得津贴,为其或他校的非华语学生举办课后多元的中文延展学习活动。

  支援措施属发展性,我们会因时制宜,以配合变化的情况和需求。我们考虑了持分者的意见,现正积极检视支援措施,以便能更有效地提升非华语学生的学习效能。

  至於课程方面,因应非华语学生的实际需要,我们制订了《中国语文课程补充指引(非华语学生)》(《补充指引》),并派发一系列教学材料予学校及非华语学生。《补充指引》涵盖四种课程设置模式:「融入中文课堂」、「过渡衔接」、「特定目标学习」和「综合运用」,帮助非华语学生在不同发展阶段学习中文,以便满足他们不同的需要和期望。

  我们在共同中文课程架构下提供不同课程模式的策略,是以香港本地的教学实践为基础,同时汲取各地的发展经验。研究结果显示,非华语学生如能得到支援,学习进度和成果不会比本地学生逊色。若根据预设的较低学习水准,为非华语学生另外制订一套中文课程包括评估测试,会局限不同需要和期望的非华语学生的学习机会,而雇主亦会对这些资历存疑。

  为进一步协助非华语学生根据本身的中文程度和需要,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以外,考取其他国际认可的中文公开试资历,以助他们进修与就业,我们已宣布由2012/13学年开始,扩大目前资助非华语学生报考综合中等教育证书(中国语文)的安排,以涵盖国际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试、普通教育文凭试高级补充程度及高级程度的中文考试。

(四)就协助少数族裔青年持续进修及就业方面,职训局除提供各项职业培训课程外,其辖下新设的青年学院已於2012/13学年开始运作,为中三程度以上的同学提供更多主流教育以外的升学机会,并特别为非华语学生提供专项支援。职训局为新设的青年学院收生时,亦会优先考虑非华语学生的申请。

  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委托非政府机构营办少数族裔支援服务中心,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不同的专设学习班、辅导、融和活动和传译服务。此外,民政署在关爱基金下推行两项为非在学及低收入家庭的少数族裔人士而设的试验计划,资助合资格人士报考有关语文的国际公开考试和报读特定的语文课程,协助他们进修或就业,尽早融入社会。

  另一方面,为更有效回应少数族裔人士的培训需要,再培训局亦特别为他们开办专设课程,以协助他们提升就业能力及融入社会。这些专设课程涵盖多个行业范畴的全日制就业挂恥课程,以及半日制或晚间制通用技能培训及「新技能提升计划」课程,配合待业及在职人士的不同需要;少数族裔人士无须通过学校或公开试中的中文考试亦可报读这些专设课程。此外,再培训局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一项「就业启航单元证书」课程,协助学员认识社区资源、本地就业市场、日常及职场常用的广东话用语等。

  劳工处亦於所有就业中心特别设立资讯角和专门柜齘,以协助少数族裔求职人士。该处更举办专为少数族裔人士而设的就业讲座,协助他们更深入认识本地劳工市场及改善求职技巧。少数族裔求职人士亦可因应个人的需要,参加劳工处的特别就业计划,透过接受个别的就业指导服务,或在真实工作环境进行试工,以提升就业能力。

注:
1. 在2012/13学年有31所学校(分别有10所中学,21所小学)。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