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出席一新书发布会后回应传媒提问。以下是谭志源的谈话全文:

记者:你有没有找到副局长?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还没有。

记者:你打算如何寻找?会找谁做副局长?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知道自己会做局长时,已经不停尝试找副局长。目前为此,我还是没有副局长的人选,但我会继续努力去找。在寻找的过程中,我看来也不是容易有人愿意担任我局的副局长,我希望不是因为我的问题。

记者:是否很难寻找?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是比较困难,因为我局所处理的工作比较敏感。我亦希望副局长有一定的管治经验,因为该职位要处理很多敏感的事情,若有关人选有一定的政府工作经验的背景会比较好。

记者:会否从政党入手?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因为我们要处理选举事宜,所以若有关人选在任何政党中仍然有活跃的角色或是其管理层,我认为这当然并不合适。但若该人选有一定的政党背景,只要不是政党的管理层,我认为这方面的经验很宝贵,对未来政制的发展、对香港政党政治的发展来说,或有一定的见解。相对於我的政务官出身、从来没有参与任何政党的背景来说,可能会出现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我也不会排除这个可能性。但在目前这一刻,正如我刚才所说,是还没有找到。

记者:最近你与不同政党的议员会面,是否已经开始就政改征询他们的意见?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还没有开始。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政制发展启动的时间表,政府内部是还没有谈及,更不存在有所谓的工作时间表。我相信目前特区政府所聚焦及关注的,是一系列的民生问题,特别是例如张建宗局长所处理的长者生活津贴的问题,和其他房屋问题等等。民生的问题是现届政府现在首要处理的事情,离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还有一段时间,我相信不需要太过心急。与此同时,因为新一届的立法会已经开始,我一如既往陆续与不同的议员见面,吃早餐、吃午饭或喝下午茶,大家聊天,也听一听他们对我局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当然有不少的议员都不约而同地对未来政制发展或问责制、人权发展,或对开设科技局等也有兴趣,对我们局所处理的事都无所不谈。

记者:对於有关「港独」等言论的出现,你认为会否影响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会否在香港向内地争取某些优惠时造成一些障碍?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当然,我局是其中一个与内地就合作关系负责协调和统筹的政策局,根据我过往的工作经验,我相信现届政府在这方面有三个地方需要重作处理。

  第一,是有关容量的问题。过往不论是「双非」的问题,或是北区的奶粉供应等问题,或者甚至是有关「个人游」的问题,都是基於香港本身的容量问题。所以在这方面,虽然我们与内地有一定的开放与合作,但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同时亦要处理自己本身的容量问题。

  第二,我们需要重处理的是文化差异的问题,因为在「一国两制」下,所谓「两制」就是要理解大家在制度上有不同,在文化和生活方式上都有很多不同,我想双方面都要互相体谅和互相理解对方在文化上的差异。

  第三,基於我刚才所说的两点,沟通是很重要的。就这方面,行政长官已吩咐我的政策局要想想如何可以更好地运用香港在内地的办事处,以及我们现有网络的资源,使更好地就两地的文化差异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加强沟通,互相明白,再想想可以做些什么工作。现在我们正在研究这方面。

  所以,正如我刚才所说,现在出现了很多所谓与内地之间的矛盾或事端,我们都需要重我刚才所说的三方面对症下药,多做一点。

记者:是否担心因情绪的问题而影响两地关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要很小心处理这方面的,一方面我们需要对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保持敏感,这甚至会牵涉到价值观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亦要知道,随两地的交往越来越多,我们对内地人民、甚至有时是我们的朋友或亲戚,对於他们的想法或文化上的差异,都需要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我相信通过互相尊重和互相理解,这方面是会随日子而可以做到的。但在有些事件出现时,若我们在政策和措施上能稍为纾缓一下紧张的情绪,我相信特区政府都是适宜做的,例如在过去有关「双非」或「一签多行」的事件,你亦可以见到行政长官是有针对性地处理的。我先谈到这里,多谢各位。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