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记者∶现时一手盘市况淡静,是否预期在一段时间供应……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一手蒥场淡静自然是在我们预期之内,我们留意到过去的数字显示,一手盘由非香港居民购买的数量相当多;现时推出的买家印花税,这些投资者需要考虑。一手市场减少交投是在我预期中。
 
记者∶一些本地市民持观望态度,不敢入市,会否担心为了打击外地炒家而影响本地市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的政策是要协助本地居民,令更多供应优先让本地永久性居民考虑置业。如果大家却步正可反映市场暂时需要消化政府的政策,大家心理上可能要计算对楼价有什么影响。在什么情况下买家丶卖家才有共识?这是需要时间消化的。

记者∶楼市要跌多少或达到什么水平才算合理,这两招才算收效?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市场是会告诉大家的。我相信当买家、卖家回复比较理性的预期,成交开始回复健康时,楼价没有亢奋式地上升,这可说是政策收到某方面的成效,不过,我们看楼市是否健康,当然要视乎很多指标,我们会全面分析,再作决定。

记者∶可否具体说达到什么水平,政府会考虑再出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当然我不会评论怎样的价格才是合理,这要由市民决定。但我们会观察市场是否由用家主导丶是否健康丶价格是否反映香港蒥民真正的购买力等方面。

记者∶刚才你提到,市民不要认为一定会有人接货,是根据什么?政府未来是否会从这些方法入手,令价格较为健康?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认为市民应对本身的购买力有较清晰的分析。同时,我们希望尽量把香港楼宇供应量的数字提供给市民知道,希望市民作出入市决定时,要考虑其购买力,当楼价跟经济情况脱节,是需要小心,不要被亢奋的消息影响自己的入市意欲。
 
记者∶政府过去一直强调要管理市民对楼市的期望,但市场对楼价的观望往往视乎政府手上仍有多少招数可用。假如市场认为政府可用的招数不多,或者市场看到短期内楼宇供应量难以增加,楼价依然是控制不到?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过去几个月有市场人士认为政府没有「招数」,现在大家可清晰看见。

记者∶上次推SSD(Special Stamp Duty,额外印花税)后,楼市仍不断地升,会否考虑其他如资产增值税,从炒楼赚到的交相关的税,会否更有效打击炒楼?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认为目前推出的两个招数是最有效的,最有效地打击我们目前见到的现象:一是短炒的现象,另一是供求失衡的现象。现在的两个招数是有力的,较大家提及其他的招数更有力,而我们亦已曾考虑。

  我们会否考虑某些税种,如资产增值税或其他税种?我们当然不会排除任何税种。不过,这些方法背后一定有所针对的打击面,是否配合我们从分析得到的形势?亦要分析某些政策目标是否我们想达到的?我们会因应不同情况推出合适的应对措施,这方面大家不用担心。

记者∶假如楼价几个月内都不能去到合理水平,是否会有 plan B,C,D (B、C、D计划)等其他方案可出手?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有很多plans(计划)。

记者∶资产增值税不是更能直接打击炒卖活动吗?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不会。我们特意针对短炒活动的额外印花税,力度是很大的,因为不论赚蚀,即使是一、两年内进行的买卖,都会收取整体价格的10%额外印花税,而六个月内的「短炒」更会收20%,这比资产增值税的力度更大。我要重申,不会排除任何税种,在不同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不同的税种。

记者∶你提到重建项目豁免(买家印花税),进度如何?额外印花税方面,若香港市民近日买楼而因新措施蚀了许多钱,是否可以豁免,或有其他方法帮助这些用家?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会沿用目前额外印花税的豁免方法。有关市区重建项目的买家印花税,或者地产商收购旧楼的重建项目,我们的政策目标是不希望打击这类活动,因为市区重建的项目能令香港有更多的楼宇供应,这是我们在供应方面的政策措施。我们一定会有相应合适的豁免,让这些活动得以继续。

记者∶刚才你提到,市民不应预期楼价只会上升而不会下跌,是否政府已预期即使不出招,楼价都有下调风险?政府看到有爆破风险?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楼价偏离理性、脱离实际的支持的话,便会有爆破的风险。楼市越脱离实际支持,风险就越大。所以,政府这次推出两项措施,是要尽量管理风险,任何与现实越不相配的楼价,风险就越大。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