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中华基督教会公理高中书院四十五周年校庆启动礼暨「时装设计表演」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我今日很开心出席这个由公理高中书院四十五周年学校庆典及时装设计比赛。我提出这点的重要性有两个,第一,很多时候我们希望提供多元学习,看到公理高中真的能够实现这点。除了一般文化课程外,它提供一些应用学习,亦都提供两年文凭课程,这是十分重要的。对学生来说,有多元机会让他们发挥其他各方面专才,所以我觉得这方面特别令我开心。另一个特别之处是,要做到多元学习,不单是在课室里做,其实都应该可以实习,你看到它的四个课程中,包括旅游、招待及服装等方面,同学可以有十个星期的实习,这方面亦是十分重要,使得在很早阶段已可与自己未来工作环境有实质的体验,可以真的发展个人的专才及潜能,这方面我是特别需要提及的。

记者:杀校线降低后,学界要求将每班人数再降低,教育局有否与学界再沟通?是否有商量余地?

教育局局长:我记得上星期三我在立法会提及两点,其中之一是这个问题虽然相当复杂,但亦有时间性,因为未来几年学生人数会下跌一万一千人,但随后几年学生人数会回升,所以我们需要适切的过渡安排,这是第一点。第二,大家最担心的,我亦看到报章,不同持分者开会,大家最担心的地方是杀校,所以我们特别就这点,我当日宣布将学校人数和班数作出调整,在过渡期内,以往已放松三班51人,发觉如果人口跌幅更大时,我们会采用只要26人就可以开两班。亦因为免学校声誉受损(标签效应)的情况,所以来年度三班配位方法会继续维持,这是第一部分,但这部分当然仍要去分析效度有多大,亦要与校长、团体、家长继续商讨,希望考虑其他一些担心情况,例如他们希望每班人数都降低,以一刀切形式去做,我们采用一个很开放的态度继续研究。在研究这方面,有两样东西要留意,我与大家分享一下。要考虑另一方案时,其中一点我们需要多点讨论的是,第一,对个别收生不足的学校的实际帮助有多大,我们要做多些分析。第二,全港比较受家长欢迎的学校,例如直资、直属、联系或一条龙学校的收生人数情况是怎样,家长为子女选择心仪学校的意愿及机会亦不可忽略,学生可能需要跨区上学的情况亦无可避免。最后,当然,涉及公帑的财务承担亦是要考虑的地方,所以我们在一些技术及实际层面上,仍需要与学校团体和校长会等再继续深入讨论。我很开心这两星期已见面两次,大家是以真心解决问题的态度合作,我相信将来我们会继续合作、开会,希望尽快找出一个一篮子双赢而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案,但时间亦不多,在十一月中、十一月底前要作出最后决定。

记者:在现时情况下,仍有学校要被杀校,会不会再有降低杀校线的余地?

教育局局长:根据我们初阶段的分析,如果用我刚才所说26人两班的情况下,应该有少过五间学校会有低过26人派位的情况,当然这是一个估计,就算有这情况出现,都可以考虑很多其他的配套安排,譬如与其他学校合作,或与一些办学团体开始合办其他的课程,或者区内互相配对有关的不同多元课程等,我们都会一并考虑。重要的是无论最后结果是怎样,我们都很希望以学生的利益为依归,因为他们一定要有比较宽阔、比较多元学习基础的课程让他们选择,如果规模太小的话,他们可能会没有这个大前提,所以要以学生的学习利益为主位。

记者:局长的民望自上任以来至今只得不足两成,未来施政是否举步维艰?会如何改善?会否就国教事件认真道歉,才可以重新上路?

教育局局长:大家可以看到,其实在社会上每个人都很讲道理。究竟我们是否真的针对事件去找出解决方案,对我来说,我已经提过,今次在这几个月有很多不同的经验,让我好好作出反省,亦让我更能掌握持分者的脉搏。我很希望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可以更针对性地为教育多做点工夫,这是我主要的重点。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