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文化博物馆展览介绍香港当代「后直摄影」(附图)
***********************

  何谓「后直摄影」?数码影像科技的出现,互联网、全球化等的趋势,以及新的艺术与摄影意念,又如何影响新一代的香港摄影和艺术?

  由明日(十月十三日)起至十一月二十六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的「后直:当代香港摄影」展览,展出共十六组本地艺术家的作品,透过他们不同的创作手法,探视当代香港摄影的发展路向,特别是年轻摄影家们从「直接摄影」模式延伸开拓的「后直摄影」新趋势。

  展览的开幕礼於今日(十月十二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香港艺术发展局行政总裁周勇平、展览策展人黎健强博士及黄启裕、香港摄影文化协会主席梁家泰,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

  「后直:当代香港摄影」展览是香港文化博物馆与香港国际摄影节2012的合作伙伴计划节目,由黎健强博士及黄启裕共同策展。展览同时与香港国际摄影节另一亮点项目《平行视野─日本韩国当代摄影展》产生对话,促成港日韩的摄影文化交流,带动香港摄影走进新时代的发展。

  一九八○年代,香港摄影人反对摄影模仿绘画、提倡照片要表达出本身自有特质的「直接摄影」运动,获得了很多新世代的支持者和观众,於是「直接摄影」成为香港摄影的主导风格。

  但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不愿遵照这方式创作的香港摄影人越来越多。同时,受到其他艺术训练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在摄影艺术上着重概念多於考虑主体或风格,他们被称为「后直」,就是「后直接摄影」的意思。这新一代摄影人告别一元独尊的美学立场,不想在沙龙及直接摄影之外再建立一种新的摄影美学标准,而是希望通过反思以往的辩证发展以后,香港摄影可以朝向开放多元的未来。

  参与是次展览的十六组摄影家与艺术家包括张益平、张康生、程展纬、何镇宇、何展兆、赖泳晨、林亦非、廖伟棠、马攌珠、文浩、伍炜豪、伍启豪、杨德铭、谭庆楷、杨俊玮和苏咏康、王希慎。他们以不同脉络分为四个组别,分别名为「怀旧复古」、「有所不直」、「与天比高」及「混合与加工」。

  「怀旧复古」组别检视的,是开发早期摄影技法的摄影家作品。参展的摄影家使用不同技法於作品中,包括针孔摄影、古老照相机、非银盐照片生产法、湿版玻璃片、和实物投影等等,希望藉此而让观众认识已被遗忘的美学,甚且关注以前不受重视的本地历史。

  「有所不直」组别里的作品乍眼看来似乎就是直接摄影,但观众仔细端详之后,不难发现它们其实是另含蜿曲。参展的四位摄影师大多是现役或曾经是新闻摄影工作者,从他们的个人作品里可以看到刻意歪曲的取景方式,用数码技术加工来表现自己在事件里的感受。

  「与天比高」组别的四位艺术家,各自开辟了摄影表达的新可能:在拍摄的手法上、合成图像的过程上、展示照片的形式上,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

  「混合与加工」组别的艺术家做的是混合媒体,或者是照片完成后再有加工的作品,例如痕迹、手工、实物等,艺术家欲探索摄影是否也有可能生产具有直现性质(presentational)的作品。

  香港文化博物馆位於沙田文林路一号。开放时间为周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二休馆(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十元,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半价优惠,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的相关网页: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195,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