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如何确保制订政策和执行政策的时候,不会偏向纪律部队?

保安局局长:其实保安局的工作范畴是非常清晰的。我想你的问题是,会不会因为局长和副局长都是来自纪律部队,(制订政策时)会偏向纪律部队呢?希望大家理解到,我们工作的目标是从各方面的途径,维持香港的繁荣安定。我们的工作过往如是,往后亦都会同样做。不会因为某一个问责的同事,他出身的背景而有所影响。相反来说,我相信因为我和李先生都在不同的部队里面长时间工作,所以对於相关部队的运作和需要,都有一定的认识。所以我们从政策的层面来看这些事,跟相关部队的沟通会更加密切,更加有效率。而且,请大家理解到,保安局亦有大量公务员的同事工作,就各个政策的范围作出研究和推展我们既定的政策目标,所以不会因为多一个问责的同事有纪律部队的背景,而影响到整体工作的推展。

记者:关於启丰二号星期二会出海,如不能获得海事处的批准,会强行出海,局方有什么措施?

保安局局长:船只要离开香港航行是需要获得海事处所发出的牌照。如果它没有有效的牌照,海事处是需要根据法律来处理这件事,我们香港的执法部门亦会配合海事处进行执法的行动。我很希望所有相关的人士,大家都充分理解到香港是一个法治的社会,采取任何的行动应该以法律为依归。

记者:可否说说水货客的情况?(加强执法行动)做了一个星期,现在的情况怎样?

保安局局长:我们自九月七日开始,香港海关和其他纪律部队的部门、香港的铁路公司进行这个相关的行动,亦都跟内地相关的部门,特别是内地海关配合,作出这个叫「深港共筑国门之盾」打击水货行动。经过这星期的工作后,我们见到有成效。在罗湖的口岸、上水火车站和火车站周围的水货客阻塞通道的情况,都见到有所改善。而且,内地海关经过香港海关的资料交流后,他们都采取了相应对於一日多次经过内地海关而又带货的人的执法的行动,他们亦都特别检获了手机、影音的器材、酒精等比较贵重的物品,对这些物品进行征税,甚至扣货的行动。而内地海关亦都相应向香港的海关提交了情报,使香港海关对入境的旅客进行重点的检查。在这一方面,缉获了相当数量的香烟和需要打税的酒精。有一件事是我们可以看到的,在过去一个星期,香港海关检获需要完税香烟的数目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几,整体检获需要完税而没有申报人士的数目,亦减少了百分之十。我们可以从这些数字看到,海关在这方面是有成就的,而这个行动仍会持续。我上星期亦跟传媒朋友说过,这个行动我们会持续到年底。我们在陆路罗湖口岸秩序方面见到有改善的同时,我们亦都会在其他的口岸,包括一个小车通关的口岸加强检查,目的是要防止因为罗湖加强了工作后,有人会从其他的口岸进行运水货的活动。如果到了某一个阶段时,我相信我们亦都会向各位传媒再讲述一下往后的工作的成果如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