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生物医学研究、「氧化亚氮」气体和放宽自由行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出席罗桂祥综合生物医学大楼开幕典礼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今日很高兴能主持这座大楼的落成典礼,日后香港可以进一步发展医学、生物医学,甚至刚才所提及的农业和粮食等方面。整幢建筑物专门用於进行生物研究,我相信是首次,这是一个好开始,希望香港的大学在医学及其他相关范畴进行生物研究时,能有一个更好的基础。

记者:(有关公立医院内的产房部门「氧化亚氮」(笑气)超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非常关注这事件,这数天也有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跟进事件的发展。医管局已成立了跨专科、跨部门的委员会,全面处理事件。委员会首先在威尔斯亲王医院以外,其他有妇产科的(公立)医院进行第一轮的快速测验,主要进行风险评估,评估哪些地方有问题,以及哪里的问题较为严重。结果显示玛嘉烈医院产科部门的(「笑气」浓度)显著超标,即(超出职业安全标准)至少五倍以上,玛嘉烈医院产科已即时停止使用「笑气」。(医院)稍后要进行较深入的测试,(结果)会较为准确。我期望此机制能够按部就班,为有在妇产科使用「氧化亚氮」作止痛用途的医院,逐步找出问题,同时受影响的(医护)同事亦接受医学评估及跟进,以逐步解决问题。首先,发现「氧化亚氮」气体超标的妇产科部门,除了停用气体外,亦适当地增加抽气系统。

记者:(有关有意见指医管局在每间医院进行「笑气」浓度测试的标准不一致及检测仪器不足够,会否考虑全面停止使用「笑气」)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已成立的委员会是有专业性,故若(检测)仪器不足够或需要增加,医管局会安排,由於第一轮是快速测试,故有这方面的忧虑,但大家不用担心,第二轮测试会采用较深入层次的测试。

记者:何时会有结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他们有结果便会公布,不用等太久。

记者:会否是因为医疗设备太陈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导致「氧化亚氮」气体浓度超标,初步看来有很多因素,可能是因为使用的方法、通风系统等,我相信不能一概而论(导致)的原因为何。专家小组会找出最重要、最后的原因。

记者:(有关会否测试其他麻醉气体)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会。我们知道也有忧虑有关采用其他麻醉气体的情况。一般来说,手术室内的通风系统比较强,故并未进行麻醉气体的初步(测试),但会一直进行测试,医管局专家小组及相关机制会逐步测试其他用於止痛和麻醉的气体。

  另外,政府非常关心(放宽)「自由行」的问题,并会与(内地的)相关对口部门了解多些有关政策及其运作,如有任何影响香港各方面的问题,会采取适当措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