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路边空气质素
*************

  以下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世界徖生组织(世徖)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柴油引擎排放出的废气(柴油废气)由原有评定为第2A类属「可能致癌」物质提升为第1类属「致癌」物质,并指柴油废气为导致肺癌的物质以及与罹患膀胱癌的风险增加有关。该机构又指出,除汽车外,其他使用柴油发动的火车、轮船和发电厂都会排放有害的废气。另外,有环保团体质疑现有的11个一般空气监测站均设於天台,远离马路,未能准确反映路边的空气污染状况。该等团体又指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就本港微细悬浮粒子(PM2.5)所采用的指标较世徖所订的「最终目标」宽松两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每间专营巴士公司辖下车队的巴士数目(包括混合动力巴士、电动巴士及电容巴士),并按巴士所符合的废气排放标准列出分项数字;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每间专营巴士公司更换旧巴士的数目、每辆所需的费用及总费用,以及预计未来五年该等数字的变化为何;未来五年专营巴士公司更换旧巴士的时间表详情为何;若未确定时间表,原因为何;

(三)过去五年,每年路边的各类空气污染物的数量为何,并按污染源(例如专营巴士、商业柴油车及小巴等)列出分项数字;

(四)鉴於根据环保署网页:「环境保护署每年编制香港空气污染物排放清单,提供五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全年排放量的估算」,但网页上展示的资料为二○○七年的数据,当局未有更新网页资料的原因为何;何时更新;按各类污染源(例如公用发电、道路运输、水上运输、民用航空、其他燃料燃烧、非燃烧污染源及机械等)分项列出过去五年每年的相关数字分别为何;

(五)过去五年,每年本港的肺癌和膀胱癌患者人数及当中属新症的患者人数为何;有否统计当中涉及柴油废气致癌的个案数目;若有,按年及癌症列出分项数字;另外,该两种癌症患者涉及的医疗成本为何;每年因患上这两种癌症而死亡的人数分别为何;

(六)现时当局正采取的减少柴油废气和PM2.5的各项措施的详情、涉及的开支、具体工作时间表、现时的工作进度及成效分别为何;及

(七)现时当局有否计划设置更多空气监测站;若有,详情及具体时间表为何,以及新增的监测站会否设於更接近马路的位置;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当局如何准确地全面反映路边的空气污染状况?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改善路边空气,并引入多项措施,减少柴油车的废气排放。我们已推行的主要措施包括推动石油气车种以取代柴油的士及小巴、引入先进的黑烟测试方法和提高黑烟车辆的定额罚款、规定欧盟前期的柴油车辆必须装设微粒过滤器或催化器、收紧车用柴油规格至欧盟五期,以及於今年六月进一步收紧新登记重型柴油车辆的排放标准至欧盟五期等。另外,政府自二○○七年起亦提供多项资助计划,鼓励车主转用更环保的车辆,其中包括提供资助尽早更换欧盟前期、欧盟一期和欧盟二期柴油商业车辆、为环保车辆提供首次登记税宽减。为更全面减少柴油废气的污染,我们正手引入法例管制非路面流动器械和研究减少船只排放的废气。

  这些措施已见成效,与一九九九年相比,二○一一年本地路边的可吸入悬浮粒子(PM10)和微细悬浮粒子(PM2.5)水平已分别减少33%和28%。政府已在去年底在本港所有14个空气质素监测站安装了PM2.5监测仪,包括三个位於市区交通繁忙路旁的路边监测站,监测所得的PM2.5数据亦自本年三月八日开始於网上发布。

  有关甘乃威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二年四月底,各专营巴士公司拥有的巴士按车辆废气排放标准分类的资料载於附件表一。现时,各专营巴士公司的车队没有任何属於混合动力巴士、电动巴士或电容巴士类别的巴士。

(二)在二○○七年至二○一一年期间,专营巴士公司共购置了821部巴士及淘汰了870部旧巴士。现时,每辆新双层巴士及单层巴士的价格分别约为三百万及二百万元。各专营巴士公司购置巴士的费用会视乎不同时间的市场价格、购买巴士的数目和类别,以及外汇兑换率等因素而定。

  根据专营巴士公司向运输署提交的五年远期发展计划,各专营巴士公司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预计会合共淘汰3,073部旧式巴士,而在同一期间巴士公司亦预计会合共购入3,070部新巴士作替代。这替换巴士计划是按照现时的车龄分布,及各专营巴士承诺只会使用车龄少於十八年的巴士提供专营巴士服务的标准而订定。实际替换巴士的数字会因应每年的巴士路线发展计划、巴士公司的营运环境等而有所改变。
 
(三)及(四)环保署一直留意国际上对於各污染源排放清单估算方法,并进行本地研究和测试,以引入相关最新方法和技术,务求提升污染源排放估算的精准程度。例如在参考了近年美国环保局和洛杉矶港口的船舶排放清单估算方法后,我们委托本地大学搜集本地船舶活动的数据,以更仔细地估算本港境内船舶的排放量。此外,我们并引入欧美最新采用的便携式废气测量系统,量度不同种类的车辆在行驶时的废气排放量。我们总结这些研究的结果和覆核资料的准确性后,将会公布这些最新的排放数据。

(五)根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资料,从二○○五至二○○九年每年关於肺癌和膀胱癌的发病和死亡数字已分别列於附件表二及表三。医管局没有备存新患病者数目,以及这两种癌症患者所涉及的医疗成本和当中是否涉及柴油废气空气污染的相关资料。根据徖生署的资料,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

(六)就减少柴油废气和PM2.5的排放,我们已推出一系列的措施针对不同的污染源,当中包括:

- 於一九九八年立法规定新登记柴油私家车的废气排放表现必须达至汽油私家车的相约水平。自本年六月一日起,所有新登记车辆(重量不超逾3.5公吨的柴油轻型货车除外)必须符合欧盟五期车辆排放标准;而重量不超逾3.5公吨的柴油轻型货车则须由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符合该排放标准;

- 於一九九九年引进先进的黑烟测试方法,以提升柴油车辆的维修保养情况,减少废气排放;

- 资助柴油的士及小巴车主更换石油气的士及小巴,并於二○○一年立法规定新登记的士必须使用石油气或汽油车辆;

- 资助欧盟前期柴油商业车辆安装粒子减排器件,并於二○○三年立法规定将安装粒子减排器件为车辆续牌时必须符合的条件;

- 分别於二○○七年及在二○一○年提供一笔过资助,鼓励欧盟前期,欧盟一期和欧盟二期柴油商用车辆的车主,将车辆更换为符合法定排放标准的柴油商用车辆。欧盟前期和欧盟一期柴油商业车辆的数目已从二○○七年约59,000架减至现时约30,000架,减幅为49%;

- 由二○○八年七月十四日起,全面宽免欧盟五期车用柴油的燃油税,以进一步鼓励驾驶者使用更环保的车用燃料。并於二○一○年七月将欧盟五期车辆燃料规格定为法定汽车燃料标准;

- 於二○○八年推出宽减新登记环保商业车辆的首次登记税的计划,鼓励车主使用环保商业车辆;以及

-於二○一一年十二月开始实施《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规定停车等候时须关掉引擎。

  为落实新的空气质素指标,我们会尽快落实22项空气质素改善措施,其中针对柴油废气排放的措施包括:

- 於二○一一年三月成立三亿元的「绿色运输试验基金」,鼓励业界引入更多绿色创新运输技术,使用低排放和节能交通工具;

- 与专营巴士公司试验为欧盟二期和三期专营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估计可有效减少这些车辆的氮氧化物排放达六成或以上。假如试验结果能达到预期成效,政府会资助专营巴士公司为欧盟二期和三期专营巴士进行有关的加装工程;

- 以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为最终政策目标。为配合这政策,政府已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建议拨款1.8亿元,供专营巴士公司购买36辆电动巴士试验行驶。此外,去年四月政府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3,300万元,全数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购买六辆混合动力巴士在繁忙路段试验行驶;

- 立法管制非路面流动机械的空气污染物排放;

- 减少船只的废气排放,包括即将落实为期三年的宽减远洋轮船一半港口设施及灯标费,鼓励远洋轮船在本港停泊时使用低硫燃油;以及与业界共同研究提升本地出售的船用燃油质量,以减少船只排放的废气。

  在二○一二二○一三年度,政府共拨款6亿2,670万元以推行各项改善空气污染措施。

(七)环保署设立空气质素监测网络的主要目的是收集数据以评估空气污染对市民的影响,并协助制订空气质素管理政策及评估它们的成效。我们采用国际认可的规范(如美国环保局的指引)设计监测网络和选定监测站位置,并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及质量保证制度,确保空气质素数据高度准确可靠及具代表性。为收集具代表性的空气质素数据,在设定监测网络内空气质素监测站的地区分布时,我们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监测网络的地理空间布局、不同土地发展类别地区(如市区、新市镇、郊区)的覆盖程度、人口分布、交通流量及污染源分布情况、对本港空气质素的代表性、地形及气象因素等。

  本港地少人多,经济活动以商业、金融为主。在市区及新市镇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来自车辆的废气。由於污染源头相近,不同地区的空气污染水平主要取决於有关地区的发展类别及密度。现时由11个一般监测站组成的空气质素监测网络,地理覆盖范围已包括由东至西、由南至北的本港主要地区。土地用途方面也包含了住宅、住宅/商业混合发展区、住宅/商业/工业混合发展区、郊区、市区等的不同发展类别。因此,现时的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网络已能有效地全面反映本港不同发展类别地区的空气污染情况。

  此外,我们亦在市区内大厦林立、交通繁忙及行人众多的路边,设立三个路边空气质素监测站,以监测路边空气质素。该三个路边站分别设於铜锣湾、中环及旺角,覆盖了市区内较高密度及最常见的土地使用类别,包括商业区、住宅及商业混合发展区及金融区等。这些路边空气质素监测站的数据,可具代表性地反映本港市区内最常见的交通繁忙及人流众多地方的地区的路边空气质素。

  整体来说,现时的监测网络已足以全面反映香港的空气质素水平,为我们制定空气管理策略和措施提供可靠的依据,也同时为市民提供具代表性的空气质素数据。我们目前无计划增加空气质素监测站,但会按机制不时检视有关情况和需要。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