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建造业人力供求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立法会会议上李凤英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随着十项重大基建工程(十大基建)陆续展开,建造业的人手需求将不断增加。有建造商已跃跃欲试,要求输入外地劳工,有劳工界人士表示十分担心政府最终会为输入外地劳工大开绿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了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分别于2007年及2008年委托顾问进行有关未来数年建造业人力供求情况的研究外,当局有否专门评估十大基建需要的工种和技术,及早为建造业开设相关的培训课程;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有否统筹机制协调十大基建的施工进度,避免不同工程项目的建造商在同一时间展开相同的工序,争相聘用相关工种的人手,造成人为的劳工短缺;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客观的准则,评估十大基建不同工种的人手供应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随着十大基建和其他工程陆续展开,建造业的人手需求的确将不断增加。过去几年,发展局联同建造业议会和业内其他持份者,包括承建商、商会、工会,正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应付人力的需求,确保有足够及稳定的本地人力资源,并培育高质素的建造业队伍,而不会轻言输入劳工。

  就李议员问题的三个部份,我的回覆如下。

(一)为配合各项工程包括十大基建工程的开展,过往数年,发展局和建造业议会进行了多项建造业人力资源研究。除了问题中提及的2007年及2008年研究外,发展局去年六月与业内主要持份者举行工作坊,全面检讨2007年及2008年的研究结果,并就建造业人手情况作进一步评估。建造业议会于去年年底亦按最新的经济与人力市场情况更新工人及监工/技术员人力研究。今年年中议会又会聘请顾问,评估未来十年本港专业人员,工人及监工/技术员的供求情况。由于十大基建只是本港工务工程的一个部分,而且不是同期开展,这些人力研究并非局限于十大基建的人力需求,而是研究包括公私营部门在内的建造业整体人力需求。

  简单而言,上述已完成或开展的研究结果,都显示未来五年的整体工人人数足够,但个别工种将面对人手短缺或工人老化的问题,但预计下一个五年期(即2015年至2020年)将出现人手短缺情况。

  有见及此,在过往数年,建造业议会不时推出新的培训课程,以切合业界对不同工种和新技术的最新的人力需求,例如增加了塔式起重机组装技工助理课程、岩土勘探机长助理训练课程等。此外,考虑到建造业议会可能无法为一些涉及特殊建造方法或需特定工地环境或大型机械设施的工种提供所需培训,议会自2009年起推行了「承建商合作培训计划」,参与的承建商会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聘请并安排学员在工地接受相关工种的技术培训,这个安排除了可增加更多培训机会,亦可提供上述需要特别条件的培训课程。至今已成功培训本地工人掌握一些特定工种的技能,例如爆石工、隧道钻挖机械工等,以切合各项工程包括十大基建工程的人力需求。

(二)十大基建工程项目并不是工务工程的全部项目,亦并非全部同期进入建筑阶段。目前十大基建工程当中,已进入或即将进入施工阶段的有启德发展计划、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南港岛线、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及沙田至中环线。至于属十大基建工程的其他项目,目前仍处于不同研究的阶段,工程的施工时间仍有待落实。

  特区政府明白,平均、有序地推展公共基建的重要性。自2007年本届政府提出十大基建工程以来,当局一直有密切注意建造业的承担能力,避免基建工程过度集中。为此,我们采取多项措施,包括从公共财政角度宏观管理基本工程项目,确保工务工程开支在中期预测内处于合理和可承担的水平;以及分期推展大型项目,例如我们按优先次序将启德发展计划的工程项目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预计会在2013年完成,整个计划预计在2021年完成。当局与建造业议会不时检视工程项目的进度,及对建造业人力需求的影响,并适时采取适当措施及提供所需的培训,以确保建造业人力资源能满足工程的最新需求。

(三)当局与建造业议会委托顾问进行的建造业人力供求评估,是按现时及策划中各工务工程项目和私人工程项目,不同工程类别的预测工程量,及参照过往相关类别的工程项目人力资源资料,估算整个建造业人力的需求,以对比包括由建造业工人注册管理局、政府统计处、培训机构、人力市场调查等所得的资料推算出的人手供应情况,而作出对不同工种人力供求的估计。建造业议会亦与业界紧密联络,不时检视最新的经济及人力市场情况,更新建造业人力供求的评估,适时调整措施和培训计划,以便更切合建造业界的人力需求。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