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营养标签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缺席期间)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营养标签的法例自二○一○年七月生效至今已接近两年。有关该法例的实施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最近有否进行调查,以了解市民对营养标签的认知程度,以及在选取食品时的态度和行为上的转变;若有,结果为何;

(二)鉴于本年年初至今,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验出多款食品的营养标签资料严重失实,食安中心如何公布事件和有否发出新闻稿;自上述法例实施至今,当局处理和应对违规个案的手法为何;抽验食物样本以检定营养标签资料的频率有何改变;违规个案的详情(包括涉及的食品的清单、标签上失实的项目,以及发出警告信、要求修正违规事项和提出检控的个案数字等)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检讨现时处理违规个案的手法是否过分宽松,而公众是否无法清楚得知哪些食品的营养标签资料失实;若有,检讨结果为何;当局会否加强执法和检控,并尽快清楚向公众发布营养标签资料失实的食品清单,让市民知所选择;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预先包装食物引入的营养资料标签制度旨在:(一)帮助消费者作出有依据的食物选择;(二)鼓励食物制造商提供符合营养准则的食品;以及(三)规管有误导或欺诈成分的标签和声称。营养资料标签制度涵盖营养标签和营养声称(包括营养素含量声称、营养素比较声称及营养素功能声称)。

  营养资料标签制度自二○一○年七月一日生效。为配合推行该制度,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推出多项宣传及教育计划,以加深市民对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认识。在为期三年的宣传及教育运动于二○一一年六月结束后,中心于二○一一年七月再推行为期两年的营养标签深化教育及宣传工作,以持续推动消费者善用标签上的营养资料,选择较健康的食物。

  事实上,智经研究中心于二○一一年六月进行调查,访问了逾1 000名市民;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同意,推行营养资料标签制度对他们挑选更健康食物有帮助。过半受访者认为,该制度提高了他们对预先包装食品的营养成分及营养声称的信心。

  现就各项问题答覆如下:

(一)中心已委托独立顾问进行调查,以了解蒥民对营养标签的认识、态度及行为。该调查是以中心在二○○八年进行的同类调查作蓝本,并会比较两次调查的结果。调查预计会在本年年底完成。

(二)营养资料标签制度自二○一○年七月一日起实施,截至二○一二年五月四日,中心共抽查19 680件预先包装食品,检查有关营养标签资料,发现有190件不符合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规定,整体符合法例规定的比率为99.03%。

  在190件不符合规定的食品中,122件是在肉眼检查时发现标签未能符合法定的「1+7」标签规定。而透过化学分析,则发现68件营养标签和营养声称的资料并不准确。详情载于附件。涉及的食物类别包括饮品、零食、酱油、奶类产品、肉类制品及谷类食品等。

  在190宗违规个案中,108宗已更正营养标签,77宗已下架,5宗仍在跟进中。中心就有关违规情况共发出93封警告信。若有食物商在警告期限届满时,仍未能采取行动使产品符合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规定,中心会提出检控。大部分涉及违规个案的食物商一直保持合作,有些会停止售卖不符合规定的产品,或按照法定要求更正营养标签。中心至今未有需要提出任何检控。

  政府当局在二○一一年七月十二日和二○一二年五月八日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亦有汇报由营养资料标签制度在二○一○年七月一日生效后,中心检查预先包装食品遵从营养资料标签制度规定的情况及有关预先包装食品不符合规定的详情。

(三)在推行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首年内,中心采取较弹性方式处理违规个案,如发现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例如营养标签资料不全、营养标签所示营养素含量与检测结果有差异等,中心会首先发信给有关的零售商/制造商/进口商,要求在21天内作出解释。如中心不接纳解释,便会发出警告信,要求采取行动,在60天内符合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规定。若食物商未能遵办,中心便会提出检控。

  在考虑到营养资料标签制度推行首年的运作经验,中心自二○一一年七月一日起已收紧执法策略。一旦发现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例如营养标签资料不全,中心会发出警告信给有关的零售商/制造商/进口商,要求采取行动,在60天内作出改善,以符合营养资料标签制度的规定。如检测结果显示实际营养素含量与营养标签所示的含量有差异,中心会发信给有关的零售商/制造商/进口商,要求在21天内作出解释。如中心不接纳解释,便会发出警告信,要求在39天内更改标签至符合该制度的规定。如未能符合规定的食品继续出售,中心会提出检控。

  政府推行营养资料标签制度主要是方便市民在购买食物时作出知情选择,营养标签标示值与检测结果有差异并不涉及食物安全风险。由二○一二年三月开始,中心会于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在中心的网页上公布上月的营养素含量检测结果,包括检测食品样本数目、不符合规定的样本数目及名称和营养素标示值与检测结果有差异的样本详情。市民可从网页(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act/List_of_Samples_with_Discrepancy_for_NL.html)查看有关资料。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