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内地投资者对本地住宅物业市场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答覆本人在二○一○年十一月十日立法会会议席上的质询时表示,土地注册处备存有关经该处注册的本港物业交易资料,但并没有有关物业交易有多少买家为内地投资者的分类,因为买家向土地注册处登记成交个案时,无需申报有关资料。然而,最近报章报道,一间地产代理公司藉观察买家的注册名称是否以普通话拼音提供,编制出有关内地买家的活动数据。根据所提出的数据,二○一一年涉及内地买家的总成交金额达600亿元,占成交总额的19.2%,较二○一○年的10.8%为多。在一手市场,内地买家占二○一一年成交总额的39.9%,影响尤其明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会否考虑规定住宅物业买家须就其原居地提供更多详情,以便市场参与者无需使用原始方法取得有关香港物业市场需求来源的资料;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传媒报道,在本地物业市场,尤其在一手市场,内地买家的数量明显偏多,政府是否有任何理由相信本地物业市场存在泡沫;及

(三)政府近年有否就内地买家在本港物业市场的活动所带来的影响及/或今后数年的展望进行任何检讨;若有,所得结论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三)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吸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政府一直密切监察住宅市场情况。就此,政府时刻留意本地及外围的经济状况、国际流动资金及利率等可能影响本地楼市发展的因素,并参考一篮子的数据和指标,包括住宅物业价格、成交量、供求状况、置业购买力、投机活动、按揭贷款等,以判断楼市的整体情况。由于保障资金流动和进出自由是政府一向的政策,当局并无计划要求住宅物业买家申报有关其原居地的资料,或作针对内地人士在港置业对本港物业市场的影响或展望的研究及预测。

(二)然而,政府对于楼价大幅波动对整体宏观经济及金融稳定的影响,一直保持警觉。当局自二○一○年起一直循着四个方向,即增加土地供应、遏抑物业投机活动、提高物业市场透明度,以及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推出一系列措施,以确保物业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当局的各项措施已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主要先进经济体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造成的低息及流动资金充裕的环境,容易令物业市场在外围环境稍见起色时再次转趋亢奋,因此,政府会继续对资产市场泡沫风险保持警惕,并会于有需要时进一步推出措施。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