徖在港设立传统医药合作中心(附图)
******************

  世界徖生组织(世徖)今日(五月九日)委任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为在本港的传统医药合作中心,是全球首间重点协助世徖制订传统医药的政策、策略及规管标准的合作中心。

  是次开幕典礼约有二百名分别来自八个地区及国家如澳洲、巴西、加拿大、印度、中国及美国等的专家以及本地专家参与。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在典礼上致辞时表示,鉴於市民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日增,政府已积极将中医药服务融入公营医疗体系,包括在本港成立十六所中医诊所,及在约二十间公立医院内提供中西医结合服务。

  周一岳说:「传统医药无疑是宝贵的资源,能为补足传统医学作出贡献。在基层医疗方面,两种医药系统能互惠和谐地彼此融合,互补长短。然而,在制定和执行有关框架时必须具备深思熟虑的政策及不同国家的合作方可达致。」

  他深切感谢世徖在制定传统医药政策及策略时领导及协调各成员国家与地区。他表示,香港会继续支持世徖在传统医药方面的工作,并在各国之间担任桥梁的角色,促进更好的合作及与世徖的协调,以期在国际层面推动传统医药。

  徖生署署长林秉恩医生亦於典礼上致辞。他说:「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获委任为世徖的传统医药合作中心,深感荣幸,这标志徖确认香港在传统医药的推广及发展方面的贡献。」

  林秉恩医生续说∶「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成为世徖的传统医药合作中心意味徖生署必须肩负起更多重任。我们一定会和世徖紧密合作,为将传统医药带进新纪元而不遗余力。」

  今年亦是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成立十五周年。中医药事务部是徖生署辖下集监管、推动及发展中医中药功能於一身的专责部门。

  林秉恩医生说:「在过去十五年,中医药事务部内不同职系的专业团队均致力在国际间推广及发展实证为本的中医药。我们已与本地、区域及国际专家建立偌大网络,举办多项世徖会议、执行多个国家作为参考的中医药条例条文,并在中医药的经验及专业上逐步进深。」

  「作为西大平洋区的学术及讯息中心,合作中心是培育中医药专业人才的理想发源地。」

  紧接合作中心开幕典礼是为期三天的全球性专家会议,以制定世徖的下一个传统医药策略。新的全球策略会考虑到成员国的进度及传统医药面对的挑战,旨在支援成员国把传统医药纳入其国家医疗体制中。

  该会议由世徖举办,徖生署协办,并由林秉恩医生主持。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