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乌头类生物碱中毒致死个案的警告
*****************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向蒥民公布一宗怀疑因服用中药材后出现乌头类生物碱中毒致死的个案。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卫生署是在调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转介个案后得悉上述情况。

  发言人说:「事件源于一名八十三岁中国籍女子于过往两个月内求诊于一名在九龙弥敦道518-520号11楼A室驻诊的林庭涛中医师(注册编号: 005000)。该名女子有充血性心脏病、肾脏肿块、贫血及脊柱萎陷病史。她最后一次于四月二十五日的诊症,及获处方中药。该女子于诊症后第二天服用已煎煮的中药汤剂两次,不久后即出现与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相乎的症状,包括人事不省、脉搏加快及室性心搏过速。其后,她被送往一公立医院,最后于同日证实死亡。」  

  发言人续说∶「于中医诊所的初步调查显示,处方中的制附子有可能被另一种中药材制川乌污染。制附子与制川乌同样含有乌头类生物碱。」
  
  发言人说∶「已知含有生物碱成份的中药材可能带有毒性。如不适当地使用,乌头类生物碱可引致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及四肢无力等不适症状,严重者更会引致危害生命的呼吸因难和心律失常。」

  「卫生署至今未收到相关的不良反应通报,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以追寻污染源头。任何人如曾到诊该中医师,以及曾经获处方制附子,应立即停止使用有关中药及向该中医师查询。任何人如有疑问,或感到不适,应谘询医护人员意见。」

  发言人补充:「卫生署已将个案转介警方跟进。」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