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文化博物馆举办展览介绍岭南画派高奇峰师徒历年创作(附图)
****************************

  由今日(四月十八日)起,香港文化博物馆推出最新展览「天风旧梦──高奇峰师徒作品展」,让市民认识岭南画派始创人之一──高奇峰及其弟子的画艺。展览将举行至二○一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是次展览展出香港文化博物馆及香港艺术馆的藏品,以及高奇峰弟子赵少昂的家属借出之珍藏,为数约三十件,涵盖高奇峰及其弟子中有「天风七子」美誉的七位弟子的作品,藉以勾勒岭南画派的承传和高奇峰弟子所走过的足迹。

  高奇峰幼时在其胞兄高剑父的指导下习画,故对绘画取法自然之理早有所悟。一九○七年随高剑父东渡日本学画,接触到西方写生和透视等技法,故能从中西画学各取所长,并且服膺於「折衷中外,融合古今」的革新旨趣,为岭南画坛带来崭新的格局。

  他作画的题材以翎毛、猛禽、走兽、花卉和山水为主,擅於用色和水墨渲染,同时又注重写生;他的用笔矫健,后期更趋粗犷豪迈。正值英年的高奇峰因染上肺病,於一九二九年在广州二沙岛疗养,并自建「天风楼」设帐授徒,经常於天风楼与弟子谈艺作画。一九三三年,他被国民政府任命为德国柏林中国美术展览会的代表之一,在出席筹备会议途中肺病复发,於同年十一月二日在上海逝世。

  高奇峰生前不遗余力的推广艺术,虽在世匆匆四十五载即因病辞世,惟幸他的画艺透过众弟子的承传而得以发扬。高奇峰后期曾在天风楼授徒,在他的众多门弟子中,以赵少昂和其他六位弟子的成就最为卓着,遂有「天风七子」之名。天风七子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除经常共同举办画展和合作绘画外,又组织画会和传授画艺,对推动岭南画派的发展和影响功不可没。

  「天风七子」分别为:周一峰(一八九○至一九八二)、张坤仪(一八九五至一九六七)、叶少秉(一八九六至一九六八)、何漆园(一八九九至一九七○)、黄少强(一九○一至一九四二)、容漱石(一九○三至一九九六)及赵少昂(一九○五至一九九八)。

  高氏弟子各擅胜场,其中周一峰的传统画艺最为深湛,而何漆园则能融合中西之长。张坤仪与老师的关系最为密切,她专攻花鸟,并深得老师真传;黄少强则专擅人物,他对民间疾苦尤为关注,每於画中流露悲天悯人的情怀。叶少秉於理论方面颇有建树,而容漱石则较为低调。赵少昂以十六岁之龄随高奇峰习画,使其画学之路有所转变,并造就了他日后在艺术上的成就。

  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的相关网页: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187,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香港文化博物馆位於沙田文林路一号。开放时间为星期一、星期三至六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二(公众假期除外)休馆。入场费十元,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半价优惠,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