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沪港经贸合作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一月五日)在上海出席沪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作主题讲话时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韩(正)市长、各位上海市政府同人:

  大家好。我很高兴再来到繁华的上海,与韩市长共同主持今天的会议,共商沪港合作。新一年带来新气象,正好让我们总结过去的经验,为两地未来合作发展定出新方向,登上新台阶。

  2003年,香港与内地签署《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为香港服务业界打开进入内地市场的大门。在中央支持下,我们同年与上海成立沪港经贸合作会议,充分利用CEPA加强两地合作,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交流互动及国家整体发展作出贡献。

环球经济、中央政策

  过去一年,环球经济风高浪急,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触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欧元区最新公布2011年10月份的失业率超过10%,是13年以来的新高。美国经济受制于脆弱的基本面和财政状况,复苏步伐仍然不稳定。可以说,欧美地区仍在双底衰退的阴霾之中。由于亚洲区的经济对欧美依存度很高,难免受到波及,当中尤其以出口受到的打击最大,全球经济今年的下行风险不容低估。上海和香港都是高度国际化和开放的经济体,面对国际大环境的转变,难以独善其身。以香港为例,去年第三季的整体出口货量按年下跌2.2%,是2009年第四季以来首次出现下跌。受外贸不景拖累,香港第三季的经济增长也进一步放缓,按年增长由第二季的5.3%下降至4.3%。

  另一方面,国家维持平稳较快的发展趋势,宏观调控渐见成效,通胀得以控制,经济增长的基调良好。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心逐渐往东移,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面对复杂的外围经济情况,以及国家持续的增长空间,我们必须灵活应变,更重要的是沪港两地以更紧密的交流、更强大的合作,对抗外围逆转的经济,抓紧国家的发展机遇。

  去年颁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扩大内需、推进城镇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促进区域协调互动发展等重要的政策导向。「十二五规划」更设港澳专章,从国家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培育新兴产业和深化与内地经济合作的政策纲领。去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对「十二五规划」港澳专章内容作出重要解读,又提出一系列明确的政策措施,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李副总理强调「一国两制」下国家对香港优先开放的一贯政策,并表明中央政府将在十二五末期通过CEPA,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CEPA补充协议八》刚于上月签署。协议落实了多项李副总理早前访港时所公布的政策措施,包括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所有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独资设立医院、允许香港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允许内地注册的港资银行参与共同基金销售业务等。

两地合作回顾

  沪港合作机制的成立,为两地合作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在2006-2010的5年间,香港与上海的贸易总额增长了32%,达到每年147亿美元。同时,香港继续是上海最大的境外资金来源地。上海接近三成外商直接投资是来自香港的,在2010年底香港对上海的投资项目共17,000多个,累计实际投资金额由2006年161亿美元增至2010年底的311亿美元,5年间增长了93%。此外,在香港上市的上海企业,也由2007年的26家,增至去年11月的54家,增幅超过一倍。

  空运方面,香港机场管理局和上海机场集团在2009年签订合作项目,合资管理上海虹桥机场扩建后的部分业务,包括营运两个新的航站楼。2010年3月,新的航站楼已正式投入运作。上海虹桥机场更新增与香港的定期通航点,首班上海虹桥-香港航班,已在2010年9月启航,开通了香港接连上海的经贸桥梁、友谊通道。

  不得不提的,是香港于2010年以历来最大的规模参与上海世博会。这次「参博」,是香港参与国际活动中最庞大、最全面、最持久的一次。在那六个月里,香港馆及城市最佳实践示范区香港案例展览接待了超过330万人次参观,我们也在世博园区内外举办了69项推广活动。我们很高兴有机会为上海顺利举行世博会出一分力,并向世界展示香港的经济、社会和文化面貌。

合作新方向

  香港和上海一直本着互利互惠的精神,继续寻找新的合作突破点。刚才我们见证了4份合作协议书的签署,稍后我们的会议亦会探讨28项合作措施,涉及9个范畴,包括商贸、金融服务、旅游、文化创意、专业人才合作交流等,大部分可望今年内落实。我认为,沪港两地在未来的合作,要抓住三个主题--就是深化、巩固和创新。

  首先是深化。沪港合作会议的成立是建基于CEPA,8年多来随着CEPA不断扩大,内地市场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也越广越深,由2003年最初签署实施开放的18个服务业领域,增加到CEPA补充协议八的47个领域,合共301项措施。然而,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一些省市落户时,遇到行政或技术问题,例如申请手续繁复、欠缺谘询渠道等。上海市一直支持CEPA实施,上海市浦东区更是首批CEPA示范区之一,提供一站式CEPA审批和谘询的「绿色通道」,支援港商投资浦东,我认为此经验值得推广。

  我很高兴今天的会议上,沪港双方签订了加强商贸合作的协议,表达双方深化CEPA在沪实施的决心。当中,上海将会延伸浦东的成功经验到上海市其他地区,全面深化CEPA在上海市的落实,并把落实CEPA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到更高的层次协调处理。协议也在协助上海企业走出去、服务业对接交流和联合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促进两地合作。我期望沪港的企业和人民可以从两地合作得到实际的好处。

  此外,自2008年以来,内地和香港共公布了多项政策措施以先行先试形式在广东实施,为有关服务领域进一步开放起示范作用。我们希望,除了广东之外,上海可以担当CEPA先行先试的另一个桥头堡。

  第二是巩固,加强文化、公务员、医疗卫生等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世博会期间,香港在上海安排了34项文化演艺活动,演出达100场次。此外,香港在上海美术馆及上海当代艺术馆举办的两场大型视觉艺术展览,也吸引了约4万名参观者。两地文化艺术界建立了友好的基础。今天两地政府签署了沪港文化交流与合作协议书,巩固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合作。透过协议,我们会鼓励两地文艺团体交流互访,参与双方的大型品牌文艺活动,例如香港的艺团将参与本年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当代昆曲艺术节和上海国际艺术节等。

  另外,两地公务员自2002年展开交流以来,双方已互派近70人员,互相学习,分享经验。这有助加强两地政府的相互了解,也为推动各方面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今天两地续签公务员交流协议,巩固并延续这方面的合作。

  香港医院管理局和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今天也续签了合作协议书,进一步推动两地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合作。

  第三是创新。上海和香港都是国际金融中心,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分别扮演着在岸和离岸业务中心的角色。两地各具优势:香港的金融市场、监管制度,以至金融人才与国际接轨;而上海有全国资金及丰富产业作后盾。金融方面的合作,是沪港合作的重中之中;是国家金融市场迈向世界舞台的重要部署。

  因应金融合作的庞大潜力,两地2010年签订《关于加强沪港金融合作的备忘录》,成立了沪港金融合作会议,为两地金融合作定出框架。港沪两地去年更联合到东南亚国家进行路演,共同推广人民币业务发展,是两地携手发挥互补优势、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

  在这个基础上,加上中央政府的支持,我们不断创新和深化两地的合作,以应对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和日趋激烈的竞争。稍后双方会就多个崭新的金融合作项目深入探讨,当中包括在内地特别是上海推出港股组合交易所买卖基金;支持和鼓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深圳方面进行磋商,成立沪深港合资公司并开拓多方面的业务合作;鼓励符合条件的在沪金融机构及企业赴香港发债;以及推出试点计划,推进两地金融企业人才交流。财政司司长在会议总结发言时会介绍金融合作的细节措施。

结语

  沪港经贸合作会议在2003年成立,但两地互动合作的历史其实源远流长。上世纪,香港吸收了大量来自上海的资金和人才,促成了高速发展。今天,香港凭借成熟的服务业,可以在互利共赢的前提下,为两地新一阶段的发展出一分力。

  《珠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支持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珠三角金融资源和服务为支撑的金融合作区域。《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上海为核心,将长三角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中心。香港和上海是国家现代化发展的两头马车。我有信心,只要沪港两地加强协调合作,一定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希望两地可以把握深化、巩固、创新这三个主题,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我祝愿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