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善用兴建邮轮码头契机发展九龙东为商业及旅游区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善用兴建邮轮码头契机发展九龙东为商业及旅游区」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早晨,今日再有几位议员就「起动九龙东」的发展表达意见,我亦希望能逐点回应。首先我要指出,当我们起动九龙东的同时不是等於将所有的专注力、工作和资源都投放在九龙东而忽略了香港各区的发展,即使我屈指一数,同一时间由发展局牵头或参与的区域发展项目都不少,包括有应付我们未来人口需求和房屋需求的新发展区,分别位於新界的东北和新界的西北,亦有二○○九年为了今日我们最重要的核心商业区注入一些文化和文物保育元素的「保育中环」,亦当然包括由西九文化管理局牵头的「西九文化区」的发展,以及我们即将於今年年底完成的港岛东发展,这些都牵涉大量的规划和建设的工作,我可以在这里向各位说,当我们推行「起动九龙东」的同时,我们亦会继续推进这些工作,但毕竟如果要将启德的契机作为一种动力注入旧的观塘和九龙湾的工业区,我们觉得选择一个综合和有远见的方法和取态是适合的。

  陈伟业议员在支持「起动九龙东」这概念发展的同时,亦质疑这是否只是行政当局在没有规划程序下提出的意见,他亦花了一些时间复述在过去十年香港做了的都会计划,容许我作一个较为详细的回应。二○○三年特区政府发表了「都会计划检讨」第二阶段的研究,当时提出如陈议员昨日说会在荔枝角、新蒲岗、观塘、憃鱼涌、柴湾等传统工业区推动商业及办公室发展。只此而己,不是如今日「起动九龙东」是整个区域性的起飞,而往后我们亦按这政策作法定的规划程序,由城市规划委员会修订有关上述几个地区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将本来在新蒲岗、观塘、憃鱼涌、柴湾等传统工业区的用地,由原本的工业用途改划为商业或商贸用途。在商业和商贸用地的土地用途规划下,发展商可以在重建工厦时透过我们的鼓励对环境作出种种的改善,我们亦透过城规会的第十六条规划申请容许有其他非工业用途可以进驻工厦里,当然最近的措施是去年四月推出的活化工厦的措施,在规划的安排之上再注入如何在土地的安排上为这些活化的工厦提供另一个契机。在二○○七年我们完成了《香港2030 规划远景》的研究,其中关於办公室发展,在这研究的第11.4.4段是这样说:「我们亦在启德机场旧址预留了商业地盘可在中长期发展为新的办公室枢纽。新办公室枢纽将可配合部分传统商业中心区用家的需要,并可与邻近的九龙湾和观塘商业区产生协同效应,这两地区正从工业转型至商业区。」在二○一○年规划署完成了一项就香港未来办公室需求和用地供应的报告,显示办公室需求是麹劲的,而近年的供应亦集中在九龙东。同年规划署亦进行了九龙东商业机构的调查,显示区内的商业机构选择营商地点和楼宇的意向,九龙东是一受欢迎的地点。到二○一一年,即今年二月的《财政预算案》里,财政司司长亦提出了在传统中心,商务区以外发展办公室的枢纽,启德、九龙湾、观塘亦被提及。

  随后发展局在三月举办了一个大型的香港办公室发展研讨会,持分者都同意香港应该大力提供办公室的用地来应付强劲的需求,亦期盼政府不可以完全靠市场来主导,必须要用远见、视野、规划,以配合这些策略来发展香港核心商业区。这种种工作,到二○一一年十月最后由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里提出了「起动九龙东」这个发展方向。所以总体来说,「起动九龙东」的发展建议是完全符合过去的规划程式和规划意向,亦与都会计画和香港2030研究策略的建议均一脉相承。

  李慧攌议员亦好像我所预见,重复了她早前的诉求,希望我们「起动九龙东」的范围不是铁板一块,是可以包括在九龙城和其他的旧区。好像我刚才说,在我们做「起动九龙东」商业发展区的同时,我们不会忽略在旧区里需要做的市区更新。所以今天的九龙城区已经是我们放了在市区更新工作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区域,亦为此成立了一个市区更新平台。我相信当我们一边做启德发展的时候,九龙城区的旧区更新也在进行,往后这两区是可以有一个协同效应或某程度上的结合。

  刘秀成议员提出的概念正正是昨天一份社评所提到的,其实我们不单有九龙东,我们也有西九龙的文化区。我们也有传统的中环核心区,再加上中环的新海滨,这份社评将这三个地方形容为「鼎足而三」。其实这将会是香港最重要的未来发展,这三个区域将会受惠於延绵不绝的海滨。所以刘秀成议员在过去几年在立法会的海滨事务委员会都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怎样可以令我们的海滨美化工作做得更好。海滨事务委员会亦按早前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和海滨小组的汇报正进行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亦配合今年七月立法会动议辩论里通过了的一些议案,包括我们已经手研究如何成立海滨管理局来做未来的规划和管理工作。在这些工作里,我们当然非常重视社区的参与。

  刘健仪议员提到在这区域里的旅游潜力,这在谢伟俊议员的原动议和他的发言里面都已经很强烈表达出来。特别就酒店的配套我在此重复,其实酒店的发展将会是受惠最大於工厦活化的行业,因为很多的工厦活化申请和现时在城规会处理的申请都是希望作酒店用途。而由於整座工厦活化是免补地价,对於做酒店的商业契机是存在的。正正由於这样,我们在今年完成中期检讨后,在明年会有几项优化措施。这几项优化措施将会更有利於酒店改装,即把工厦改装成酒店。例如我们容许可以改动工厦构筑物,以改装成更宽敞的酒店大堂,以至其他方面都可以做。

  文物的潜力在这区就更不用说,除了有各位议员提到极具考古价值的龙津石桥外,其实启德发展区和邻近范围亦有数幢建筑物和构筑物同样具有历史价值,包括一个消防局B和相关码头,跑道中间部分的风竿、九龙石、机场码头、旧跑道、鱼尾石和宋王台的石刻,当局会在接驳这些地点的行人通路网络内,选定若干连接的通道加以发展和改善,成为供市民和游客游览的启德文物径。这条文物径会延展到附近的地区,连接现有的文物遗产,包括马头角的牛棚艺术村、九龙寨城公园,以及黄大仙的衙前围村,并会贯穿公园和购物街,让游人前往这区的时候,能够同时享受不同的乐趣。

  刘健仪议员亦提点我们运输基建方面是至为重要的,但就我们现时提出公众谘询的环保连接系统她也有几点关注,包括噪音、走线,以至启德水道和为观塘避风塘可能带来的影响,和我昨日所说财务方面的关注。我想在此特别提出,每一次我们做这些基建项目时,或许不能够拿到百分之一百的共识,某程度上的取舍是无可避免的。刘议员提到我们这条横跨启德水道,即接驳观塘市镇和启德跑道末端的桥只是净高约二十一米,所以或许未能让拥有高杆的渔船能够在避风时期进入避风塘,这是事实的。但如果要做到可以完全保留今日观塘避风塘的用途,这条跑道、连接跑道和观塘的桥,以至整个环保连接系统,可能也不可以做到。我们在明年初做公众谘询时会向各位详细介绍,这也是我在这里必须要先提出,到时真的要作出取舍。所以汤家骅议员说我好像变了口风,以前是很热切希望有这条单轨列车,现在又或者不会建,其实建不建并不是由我决定,我相信最终会由广大市民和本议会按市民表达的意见去决定,但由政府牵头做的重要工作,是提供全面的数据,协助市民作出明智的决定。

  最后有几点关於汤议员的意见,我或许有不同的看法。汤议员好像说我们花了这么多精力做的启德发展区或启德旅游中心,只是一个让游客通过而非停留的地方,这并不是我们规划的原意。启德的旅游中心不是转折的地方,它本身应该能够有条件成为核心的旅游中心,所以今次「起动九龙东」,我们完全没有因为想做一个核心商业区而影响启德旅游中心的潜力。在启德发展区内,除了有住宅、医院、体育馆等这些多用途设施外,亦预留了接近一百万平方米的非写字楼的商业用途,即包括一个五点九公顷、在邮轮码头后面、称为「Tourism Node」的旅游中心地段,可以提供二十二万九千平方米的酒店、餐饮和购物的楼面面积。我们「起动九龙东」成为核心商业区的写字楼供应,应该是大部分来自观塘和九龙湾的转型,那里除了今日的一百四十万平方米,应该可以增加二百九十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再加上启德本身的商业地带的一百零六万的楼面面积,就是我们所说「起动九龙东」可以高达两个中环般大、有五百四十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所以我希望往后游客透过邮轮码头来到的启德,它本身是极富吸引力的购物中心,一个美食区,亦是一个充满文物价值和令人流连忘返的区域。 

  主席,总的来说,我非常感激谢伟俊议员和四位提出修订的议员,令我们在这么早的阶段就特区政府在「起动九龙东」的愿景,有一个非常有价值和建设性的讨论,我热切期待在往后不同的阶段再与各位议员探讨这工作的推展,多谢主席。



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