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非联招收生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钟泰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首度透过非大学联合招生办法于本年年底优先取录持有国际预科文凭和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学历的学生(「非联招优先取录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该两所大学推出上述非联招优先取录计划的目的为何;除持有国际预科文凭和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学历的入学申请人外,上述大学还会否透过该计划招收其他学历的学生;若会,详情为何;及

(二)本学年本港就读香港高级程度会考、国际预科文凭和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课程的学生人数及比例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本学年本港八间大学取录非联招生的学额占其总学额的百分比分别为何;各院校以何准则厘定每年透过联招及非联招取录的学生的比例?

答覆:

主席:

  大学联合招生办法(联招)是协助应届香港高级程度会考/香港中学文凭考生申请入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学士学位课程的主要渠道。不属于联招服务范围的人士(包括非本地生、副学位学生或持有其他学历的人士),需要直接向个别院校分别申请入学(通称非联招)。申请人不可以同时循两个途径提出申请。

(一)根据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及香港大学(港大)提供的资料,两所大学在2012/13学年的非联招收生程序中,将进行两轮的录取,第一轮与多间海外大学(特别是美国的大学)采用的提前录取及收生安排相类似,中大称为 "advance offer"(下称「提前录取」),港大称为 "fast-track admissions" (下称「加快取录」)。

  中大/港大非联招收生程序内的「提前取录」/「加快取录」安排与自2002/03学年实行的「中六生优先录取计划」完全不同。「中六生优先录取计划」是联招的一个辅助计划,旨在让成绩优秀的学生提早一年申请,并在预科毕业前一年入读大学;而「提前取录」/「加快取录」的安排则是由个别院校自行推出,以便在正常的申请周期内提前处理申请,让学生能尽早准备及计划各学士学位课程的申请,同时亦能让院校有充分时间考虑及评审所有申请。获录取的学生与其他所有学生一样,必须在入学前,符合所有入学要求,不能提早一年入读大学。

  合资格的申请人必须在本港或海外的学校完成六年的中学教育,并符合相关大学的入学条件。安排适用于非联招申请人,包括副学位学生、持有过往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成绩的非在校申请人,以及持有其他学历(如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国际预科文凭、SAT学术评估测试等)的学生。

(二)截至2011年11月,共有约31 700名学校考生报考2012年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我们现时没有修读国际预科文凭和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课程的本地学生人数。

(三)总括来说,教资会资助院校并没有就经联招及非联招途径入读的学生订定比例。事实上,收生事宜主要由个别学院/学系自行处理。院校会按个别申请人的情况及从各个方面,包括学术成绩(例如公开试及校内试的成绩)、面试时的表现、非学术方面的成就,以及对各学科的兴趣和选择优次等考虑每宗申请。

  近年来,联招录取的人数及有关人数与核准收生学额的比例保持平稳。教资会资助院校通过不同渠道录取的学生人数及有关人数与核准收生人数的比例,表列如下:

             2005/06     2010/11

核准收生人数       14 500      14 580

实际总收生人数      15 041     16 054
(包括超额收生)    (103.7%)   (110.1%)

本地学生         14 012     14 195
            (96.6%)    (97.4%)

 联招          11 458     11 660
            (79.0%)    (80.0%)

 非联招         1 517      1 502
 (副学位或同等学历) (10.5%)    (10.3%)
 (注2)

 非联招(其他学历)   1 037      1 033
 (注2, 3)       (7.2%)    (7.1%)

非本地学生(非联招)   1 029      1 859
            (7.1%)     (12.8%)

注:
1. 上表的百分比为相关类别收生人数与核准收生学额的比例。

2. 入学资历指新生所持有的最高相关学术资历,其录取决定乃基于此资历(无论此资历已完成与否)。

3. 包括高级程度会考、国际预科文凭、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等学历。非在校申请人如持有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成绩可以循联招或非联招途径申请入读教资会资助课程,但不可以同时循两个途径提出申请。


  透过非联招入读的总学生人数增加,主要是因为院校增加取录非本地学生。近年新增的非本地生是透过在核准学额以外超收录取,与本地学生并不构成直接竞争,因此院校实际录取的学生人数亦相应增加至2010/11学年的约16 100人。非本地生须缴交较高的学费。

  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的个别数据,载于附件。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