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税务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汤家骅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的坚尼系数一直高於0.4的警戒线,反映贫富悬殊严重,而2009年0.434的数字,更被评为居於全世界先进发展地区第一位,显示大部分的财富集中在小部分人的手上,但并未因此导致政府税收减少或出现赤字的情况,库房反而出现盈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有薪工作人口的分布情况为何,详见附件一;

(二)过去五年,每年缴纳薪俸税人士的收入分布情况为何,详见附件一;

(三)鉴於政府的薪俸税税收来源只集中於小部分人士,政府有否评估这现象对社会稳定性的影响,以及有否考虑推出改善措施,避免在港发生类似「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事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过去五年,每年须缴纳利得税的公司的分布情况为何,详见附件一;

(五)政府有否分析现时利得税的缴纳状况是否稳健;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政府有否评估经济逆转对企业缴纳的税款及政府的收入和储备的影响;及

(七)鉴於政府依靠税收支付福利开支,但2030年开始,香港会进入人口老化的高峰期,在低税制的原则及贫富悬殊持续的情况下,政府有否为支付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及医疗等各项福利开支作出准备;如有,具体内容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由於2010-11课税年度的评税工作尚未完成,我们现提供在2006-07至2009-10四个课税年度的薪俸税数据(详见附件二)。

(二)由於2010-11课税年度的评税工作尚未完成,我们现提供在2006-07至2009-10四个课税年度的薪俸税数据(详见附件二)。

(三)及(五)由於香港的税基狭窄,而政府的主要收入(例如利得税和薪俸税)亦容易受经济波动影响,所以我们一直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审慎控制政府开支,另一方面则利用财政储备为个别年度的财政赤字提供缓冲,使我们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仍然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同时,我们亦须要未雨绸缪,确保政府有足够的储备,应付未来的挑战,例如人口老化所带来的长远财政压力,以及在经济前景不明朗下可能突然出现的经济逆转。

  为解决税基狭窄的问题,政府於2006年7月发表了「税制改革」谘询文件。透过该次「税制改革」公众谘询,市民普遍对税基狭窄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亦认同这问题须要解决;但对於应采纳哪种扩阔税基的方案,市民并没有明显的倾向和主流意见。我们会继续研究不同的扩阔税基方案。

(四)由於2010-11课税年度的评税工作尚未完成,我们现提供2006-07至2009-10四个课税年度的利得税数据(详见附件二)。

(六)我们时刻密切留意外围的发展和香港的经济情况。我们会在2012-13年财政预算内反映最新经济状况对政府收入和财政储备的影响。

(七)人口老化是一个长期问题,需要社会及政府在各方面持续的努力。

  我们致力发展经济,并适当分配和有效管理公共资源,改善民生。在公共财政管理方面,我们坚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原则,避免为将来的政府构成不能承受的财政负担,保留空间让日后的政府按需要决定开支措施,切合时需。制定开支项目的优先次序时,我们尽量兼顾当前需要及投资未来的项目。同样地,我们一方面利用财政储备应对当前的需要,亦努力维持充足的储备,为下一代奠定稳妥的财政基础,也让将来的政府有资源可以使用。

  我们在个别政策范围推动的改革,亦有助控制长期开支,以及为日后人口老化未雨绸缪。举例来说,我们在2000年改革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福利,把公职人员退休时才付款的长俸改为即时供款的公积金。此外,我们又推动医疗融资改革,视乎社会最后选择的方案,公共医疗开支增加的压力可能得以纾缓。

  另一方面,为协助就业人士累积退休储蓄,我们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将继续研究及跟进优化强积金制度的可行方案,包括增加市场竞争以降低强积金收费,以及检讨提取方式。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