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欧洲国家债务危机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早前欧洲联盟(欧盟)峰会就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债危机)达成初步解决方案(包括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至1万亿欧元、注销希腊债务总额的50%,以及提升银行资本金比率至9%等),但有关细节尚待落实。市场上普遍对方案能否真正解决欧债危机存有疑问,引起市场震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当局如何评估欧盟峰会就欧债危机提出的解决方案的成效,以及实施该等方案对本港金融业(包括保险业及银行业等)将有何影响;特别是注销希腊债务的安排,会否引致本港银行和保险业的严重损失;此外,持有欧元区国家债券(特别是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主权债务危机较为严峻的国家的债券)的本港银行,会否因而有集资的需要;

(二) 当局是否全面掌握本港银行因欧债危机而需要面对的风险;有否措施监察和控制有关情况,以及制订应变方案以减低本港银行在欧债危机影响下需要面对的风险;及

(三) 就应付欧债危机对本港经济可能会造成的最坏影响(例如一旦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和决定退出欧元区对本港经济可能造成的震荡和系统性风险,以及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会对本港整体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当局有何具体的政策、方案及应对措施,以及有关的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我们一直密切留意欧债危机的有关发展。据我们了解,欧洲各国正就金融稳定基金杠杆化、银行的资本重组,以及希腊债务减值的比率寻求共识。理论上,杠杆化后的金融稳定基金能提供更多资金协助有债务问题的欧元区国家融资,而欧洲银行资本重组,则可以加强承受欧债损失的能力,减低银行体系与政府债务之间的相互影响。但实际上,欧元区多国仍要面对如何削减其结构性财赤的问题,其经济前景极不明朗,加上有关方案的细节仍需时间订定和落实,因此环球金融市场很有可能继续大幅波动。

  银行体系方面,现时香港银行体系对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主权债务危机较严峻国家的风险承担总额少于其总资产的1%。这类风险承担不会令本地银行出现集资的需要。

  虽然香港银行持有正面对主权债务问题的欧洲国家的债券不多,但当部分欧元区国家出现财政问题,可能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引发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或令银行同业拆借市场资金紧张,亦会间接影响本地银行体系。

  保险业方面,根据保险业监理处的资料,本港保险公司只有少于0.1%的投资投放于希腊债券,因此有关问题对本港保险业界的整体稳定影响甚微。

(二) 正如以上第(一)部分回覆所述,香港银行体系对主权债务危机较严峻国家的风险承担总额不高,但环球金融市场波动仍会影响本地银行体系。

  若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可能出现两种情况:(1)银行因为忧虑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而不愿向其他银行借出资金,导致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流动资金紧张;及(2)资金因为避险情绪上升而大规模流出新兴市场,引致汇率和利率大幅波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会透过日常监管工作监察银行在这方面的风险承担水平及要求银行提高风险管理,维持充足的资本和流动资金水平,以应付可能因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而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为了应付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而可能引发的信贷危机,金管局已准备好在有需要时因应个别银行的情况,透过外汇掉期及有期回购交易酌情提供流动资金支持,以应付银行的流动资金紧张情况。这些措施曾于雷曼倒闭后使用,有效舒缓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紧绌。

  若资金因避险大量流出而导致港元汇率跌至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会按照货币发行局机制进行操作,利用资金流入时所累积的外汇储备提供缓冲,以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并同时减低利率过度波动。

(三) 目前欧债局面仍然甚为不明朗,因此会持续对全球经济构成下行风险。明年香港经济表现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欧债危机如何演变,及其对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由于欧盟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也是亚洲(包括香港)的重要出口市场,倘若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必然会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香港作为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自然难以独善其身。

  面对不明朗的外围经济前景,政府将会保持高度危机意识,并密切留意外围环境的变化。我们会一如过往作好部署,集合资源,做好准备,因应环球经济的变化作出应对,推出适时有力的措施,协助业界应付外围环境的挑战。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今年十一月九日回答林大辉议员的口头质询时亦已详述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的支援措施。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