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少数族裔学生的教育支援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攌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平等机会委员会早前发表的《少数族裔教育工作小组报告》,本港的少数族裔学生人数由3年前约10 000人增至现时约12 000人,而与持份者及教育局进行连串会议交流意见后,工作小组备悉少数族裔学生求学时遇到各种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学习中文。就加强对少数族裔学生的教育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本年9月,全港的少数族裔学生人数为何(按幼稚园、中小学及大专院校的级别列出分项数字);现时当局为他们提供教育支援的各项措施及拨款的详情为何;

(二)为鼓励少数族裔学生尽早融入主流教育制度,会否考虑为学前教育机构提供语文和人手支援,以协助这些机构取录少数族裔的幼童;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考虑推行先导计划,为就读主流学校的少数族裔学童提供中国语文「沉浸班」,以确保他们明白及理解课堂上教授的内容;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於目前在商业蒥场上欠缺适用於少数族裔的中国语文教材,当局会否研究出版相关教材,为这些学生及相关的学校提供足够及适切的中文教学支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会否考虑资助主流学校的老师修读一些有关少数族裔文化背景的进深课程,加强他们对多元文化的认知;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当局有何措施提升少数族裔家长对主流学校的了解,以及提供足够资讯协助他们为子女选择学校;及

(七)会否考虑设立包括少数族裔人士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情况的资料库,以便制定适切的少数族裔教育及青少年支援策略;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协助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尽早适应本地教育体系和融入社群。自二○○六年起,支援非华语学生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实。支援措施属发展性质,随近年入读本地学校的非华语学生数目增加,我们现正检视实施的支援措施,并谘询持份者意见,以便更有效地提升非华语学生的学习效能。现就李议员对有关事宜的提问,答覆如下:

(一)我们每年进行「收生实况调查」,搜集非华语学生的资料,并参考其他资料,以便制订支援非华语学生的措施。有关2011/12学年的学生人数资料仍在搜集和核对中,一如以往,有关数据整理工作预计会於今年年底完成。至於专上课程(包括证书/文凭、高级文凭、副学位和学士学位课程)的申请人,不论种族及在家中使用何种语言,只要符合资格,便会获得取录。有关院校通常不会要求课程申请人说明自己原属的种族或第一语言。因此,我们没有有关非华语学生接受专上教育的详细统计数字。

  至於各项为非华语学生而引入的支援措施和涉及的额外拨款,在2010/11学年的有关详情载於附件。

(二)为让非华语学童尽早适应本地教育,我们继续鼓励非华语家长让其子女接受本地学前教育,并专业支援学前教育机构,为非华语学生奠下良好学习基础。

(三)及(四)因应非华语学生的实际需要,我们在二○○八年底,公布了《中国语文课程补充指引(非华语学生)》,同时向学校分发一系列配套课程资料。《补充指引》涵盖四种课程设置模式:「融入中文课堂」、「过渡衔接」、「特定目标学习」和「综合运用」,协助学校按非华语学生不同的期望、需要和进度,循序渐进地学习和进阶,获取不同的认可资历,达致多元出路。

  我们经收集、调适和整理,汇编了两套有关非华语学生的中文课本,覆盖从小学到中学各个学习阶段,并已在二○○九年和二○一○年免费派发给学校,供教师和学生使用。我们亦委托大学编制校内评估工具,全面覆盖识字、写字、聆听、说话、阅读、写作各个范畴,有关资料并已经上载教育局网页。学校可以运用这些工具,更准确地评估非华语学生的中文能力,参考评估的结果,为他们订立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改善教学,提高效益。

  此外,为提升非华语学生的中文能力,我们透过委托一所大学开办「学习中文支援中心」、为「非指定学校」提供拨款以筹办多元中文延展学习活动,以及为小学非华语学生举办暑期衔接课程这三方面,提供适切的支援和辅导,以巩固他们在课堂的中国语文学习。

(五)我们为教授非华语学生的教师提供不同模式的专业培训,包括委托大专院校举办有关课程,以及邀请资深的学校专业人士及有关界别的专家,就校园种族和谐及平等教育等课题与学校及教师分享经验。

(六)我们为家长提供主要少数族裔语文版本的基本资料,如《非华语家长资料套:香港教育指南》、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单张、小一入学及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简介小册子等。此外,我们就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小一入学、中一入学等安排为非华语家长举行简介会,并在有关简介会上提供翻译服务,介绍我们提供的支援措施,鼓励家长尽早让子女入读提供本地课程的学校。我们亦设立热线,欢迎非华语家长和学生查询。

(七)至於在职业培训和就业方面的支援,政府会继续透过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提供职业教育及培训予所有合资格人士。非华语学生亦可报读由职训局辖下的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及青年学院特别设计的各类职业教育及培训课程。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自二○○七年开始提供以英语授课、配合有关培训及就业需要的专设课程;该局的委任培训机构,更会为参加专设的全日制课程的各学员提供为期达六个月的就业跟进服务,提供紧密的跟进,协助和支援他们寻找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培训与就业的衔接服务,再培训局已与劳工处在提供职位空缺方面订定协作机制,如有关的雇主同意,再培训局及劳工处会定期交换职位空缺的资料,以提升再培训局学员及求职人士的就业机会。再培训局亦透过谘询其「行业谘询网络」及为少数族裔人士成立的聚焦小组,以制定适合学员及业界所需的培训。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9分

列印此页